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安倍提前大选,赌注有多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夏季改组内阁、秋季解散众院、提前发动大选,实乃战后自民党政治史上的惯用伎俩——既为突困求变,更为准确抢点,为“后安倍时代”的党政班底及政权交接做铺垫。

凭“直觉”走险棋

安倍做此拍板之前,虽因森友学园与加计学园丑闻而致民意支持率跌破30%红线,但自民党高层视这些事儿“小而又小”,对安倍根本构不成致命威胁。

从日本政治黄历看,本应2018年底才迎来众院选举。在朝野势力对比于自民党有利的态势下,即便安倍安享政绩,得过且过,其首相任期仍可笃定延续到届满。其设下众院选举的危险赌局,应不会打无备之战。那么,安倍赌什么,赌注有多大?

可以说,安倍押上了自民党的众院议席——以自己的政治生命为抵押,倾力一博。原因很简单,若选举受挫,自民党议席数减少,安倍作为党首必遭党内严厉指责,引咎辞职,其2018年9月蝉联自民党总裁之计也将成南柯一梦。

安倍敢于走此险棋,基于其对国内政情的“直觉”,以及自民党幕僚对选情的秘密摸底。一份摸底结果曾显示,如安倍当下解散众院,自民党所获议席或跌破三分之二,即较现有议席减少40个席位;但自民、公明两党合计,最低还能确保280席,实行联合执政。相反,若当断不断、强撑残局,势将丧失更多席位。

上述自民党的调查结论,基于在野党一盘散沙、各自为政,难于开展深度合作之前提。换言之,如在野党内讧加剧,不战自乱,自民党必将大胜。反之,在野党抱团取暖,合力共斗,自民党议席势将大幅减少。对政坛的波诡云谲及政客的翻云覆雨,自民党难以尽收眼底,安倍此举实乃“危险赌博”。

安倍的“塔西佗陷阱”

回想起来,9月的某个周末,安倍在私邸宴请副首相麻生太郎。席间,两人回忆起1960年安保斗争风起云涌之际,时任首相岸信介(安倍外公)“原打算访美签署《日美安保条约修订版》后立即解散众院”,因遭干事长强烈反对而作罢。岸乃“善于用一个行动而收十倍效果”之人,故对未采取行动后悔不已。鉴此,麻生建议,“最好按自己想法判断”。

显然,安倍为盟友进言激励,排除侧近人士的强烈反对欲豪赌一把。其盘算的选举战略是抓住主要在野党后院起火的绝佳机会,重新洗牌,乱中取胜,确保“自民党单独获得一半以上议席”,即便达不到国会动议修宪所需三分之二的议席,也能对在野党分化离间,拉拢日本维新会等志同道合的修宪派,组成新一届议员团队,确保修宪闯关成功。

众院选举的投计票定于10月22日。由于此次选举按新的选区划分法进行,总议席数将因之减少10席,共计465个议席,为战后最少。自民、公明两党需拿下233个议席的过半数才能牢牢掌控国会。

相比之下,于2014年12月举行的上届众院选举,两党共斩获322个议席。如果自民党不能如愿以偿,实现既定目标,安倍将被迫以政治“切腹”谢罪。

人算不如天算。安倍或是低估了“塔西佗陷阱”效应——不论自民党如何信誓旦旦,许愿承诺,选民都给以负面评价。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7%,比上月调查结果有所下跌,而不支持率则上升至44%。日媒普遍预测,自民党可能面临议席大幅减少的风险。安倍将此次大选的“胜败线”设定为执政联盟取得半数以上议席,也反映出对选情的担心。(陆忠伟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