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三明籍体育健儿回家过年了吗?春节期间,三明日报记者走进邓薇等三明籍体育健儿家,近距离接触他们和家人的春节,感受运动健儿赛场外的温情与不易!

邓薇:九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

奥运冠军邓薇回家了 看三明体育健儿怎么过春节

一家人围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家人嬉闹着一起抢红包,家人欢喜地一起守岁放鞭炮……这些是邓薇已经九年没感受过的“年味”。

从2007年3月到省体工队训练起,邓薇就因为各种比赛或者训练的 需要而不能回家过年。今年春节前,她向队里请了假,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一夜,却也足以让这个24岁的姑娘兴奋不已。

“没有最爱,只有都爱”

大年三十晚上,伯伯叔叔们一起到邓薇家过年,20多个人围坐在一起,让邓薇感觉好亲切。

“在队里过年,也是教练、运动员围着一起吃年夜饭,但感觉总是不是一样的。在那,就是边吃饭边特别想家。在这,就是边吃饭边特别开心。”邓薇说话的时候一直笑着。

因为运动员对饮食的要求很严格,邓薇只能吃自己家里养的鸡鸭。别看菜的品种不多,但却一点也不影响年夜饭的“美味”,炖鸭、卤鸭、板鸭……邓妈妈变着花样给邓薇做。

充满爱意的佳肴上了桌,问邓薇最爱哪道菜?“没有最爱,只有都爱!”邓薇把大家都给逗乐了!

“村里哪里都好玩”

大年初一上午10点,记者到邓薇家时,邓爸爸正在给来拜年的朋友泡茶,而邓妈妈则在准备饭菜。邓薇呢?“一早就和妹妹出门了。”邓爸爸笑呵呵地说。

原来,当天梅列区饱饭坑村为村民们准备了游园活动,套圈、投篮……村部附近人山人海,热闹不已,但要找到邓薇倒挺容易。“你找奥运冠军啊?在那投篮呢!”记者在人群中随机找个人一问就问着了。

“每人有五个球的机会,依照投中球数领奖品。一个也没中,就是来凑热闹的。”虽然没领到奖品,邓薇还是乐呵呵的。她说,一早和妹妹在村里逛了一圈,到处都有“年”的感觉,哪儿都好玩。若是没回家,这会儿正想着训练的事,几乎没有“过年”的概念。

冬训期,对于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往往春节一结束,就要迎来各种国内外的大赛,特别是像邓薇这样高级别的运动员。一般情况,运动员们大年三十下午才放假,大年初二就要投入正常训练。“往年在北京训练,今年正好福州备战全运会,离家近而且有动车也方便。”邓薇说这次能回家过年,真是“天时地利人和”。

“希望大家健康平安”

大年初一晚上,邓薇就启程回马江举重基地了,因为大年初二,她要开始投入紧张的训练,全力备战8月即将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

大年初一中午,邓妈妈备好午饭又马不停蹄地打起了白粿,“她也爱吃我做的白粿,难得在春节给她打个白粿。感觉时间过得好快,我都还没好好跟她聊聊呢。”邓妈妈眼角泛起泪花,越说越舍不得。“她回家过年,不管时间长短,我们都高兴。我们也想孩子能多待几天,但我们全力支持她。”邓爸爸接过话。

在回程前,邓薇特地和师兄师妹们一起到启蒙教练吕仙桃家拜年。“在外过年时,她也都打电话来拜年!邓薇是个懂事感恩的孩子。我们都希望她越来越好!”吕仙桃深情地说。

“训练到大年二十九,都没有时间去给家人朋友买礼物呢。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自己呢?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取得最好的成绩吧!”邓薇笑着道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刘成:回家还在训练

奥运冠军邓薇回家了 看三明体育健儿怎么过春节

2015年5月,刘成(左)与搭档鲁恺,参加澳大利亚公开赛。

大年初二下午,原本闭馆休息的二中羽毛球馆,异常热闹。原来,刘成回市体校羽毛球队看望小队员了。而100多名羽毛球爱好者也闻讯赶来,一睹偶像的风采。

2015年,在第十四届苏迪曼杯决赛中,三明籍运动员刘成和队友表现突出,实现苏杯六连冠。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刘成也成为了我市首个羽毛球世界冠军,也是我市体育史上首个球类项目世界冠军。

别样的家庭聚会

因为比赛、训练等原因,刘成已经4年没回家过年了。难得回家过年,刘成和启蒙教练杜峥约好,一定去市少体校羽毛球队看望小队员。

得知刘成要来,大家兴奋不已,师妹卢艺就是其一,她早早地在二中羽毛球馆等候。卢艺现在是广州市队的队员,她特别喜欢刘成“杀球”的气势。“他是我的偶像,今天虽然没能和他切磋球艺,但能亲眼看他打球,我已经和激动了。”卢艺开心地说。

刘成和师弟师妹们亲切地交流互动,你一言我一语,还有人跃跃欲试,想和刘成来一局。这不,两场高水平的练习赛,掀起了活动的高潮,引来一阵阵欢呼声。

这一天,来到二中羽毛球馆和刘成相聚的不仅仅有羽毛球爱好者,家里不少亲朋好友也来了。“回来的时间比较短,大家知道刘成今天会来这里和羽毛球爱好者互动,就约着来这里看刘成。在球场的家庭聚会,也蛮有意义的。”父亲刘启闽乐呵呵地说。

坚持不懈地努力

除了陪家人,刘成每天都要坚持练习打球及体能训练。“即使过年,训练也不能停,羽毛球运动员的手感很重要。”刘成说。

7岁师从三明市少体校羽毛球教练杜峥,9岁便被送到福建省少体校继续训练,11岁便进入厦门体工队,18岁正式入选国家队。羽毛球爱好者争先想知道,刘成的迅速成长有什么秘诀?“热爱和坚持。”刘成给出答案。

刘成说,此次回三明感觉到了羽毛球爱好者的热情,和越来越好的群运基础。他说,希望三明的羽毛球事业能越来越好,走出越来越多优秀的运动员。

大年初五投入比赛

今年一月,刘成所在的厦门特房队挺进了2016-2017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季后赛,因此刘成的假期在大年初三结束。大年初五,当大家还沉浸在春节放松的气氛中,他已投入了紧张的比赛中。

刘成身高1米84,瞬间爆发力惊人,后场起跳扣杀时速目前排名世界前列,因此在国家队号称“刘一拍”,意即为其凶狠的扣杀无人能接,一拍就能置对手于死地。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刘成也从主攻混双转为主攻男双。而今年,他将在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和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及全运会上大展身手。

“当然我们希望他能够取得更好地成绩,但他现在取得的成绩已经很不容易了,孩子付出了,不留下遗憾就行。”父亲刘启闽乐说。

葛曼棋:今年没能 回家过年

奥运冠军邓薇回家了 看三明体育健儿怎么过春节

红红火火的对联已经贴上,香气扑鼻的饭菜陆续上桌。大年三十傍晚时分,妻子李桂花正在灶台前忙活着,丈夫葛建安则忙着给小儿子换上新衣,他们年迈的父母也忙着收拾整理。这是清流县城一个很普通的家庭,正在准备着过大年。

可是,与别人家团团圆圆的年夜饭不同,葛家的年夜饭多了一种味道——思念。作为国家短跑运动员的女儿葛曼棋今年又不能回来过年了。葛建安说,自从女儿11岁被选拔进入体校之后,近十年的时间里,她只回来过两三次。上午他们给曼棋打了个电话,虽然是年三十,可是电话那端的女儿,却还在忙着训练。

“想她呀,她要是在家的话,咱们家里可热闹了。”满头白发的奶奶慈爱地说。

曼棋打小是奶奶看着长大的,送曼棋去体校,她反对得最厉害。“当时才上四年级,平时连洗澡都是我帮她洗的,突然就说要她一个人出门在外,怎么放心得下呢?”奶奶说。

可是,当年这个柔弱的丫头,却从小县城一步步跑上了奥运的跑道,跑上了世界级的比赛平台。2016年里约奥运会,葛曼棋代表中国队出征女子4×100米接力赛。电视台转播比赛的那个晚上,葛家全家老小全都聚在一起为曼棋加油。

在爷爷奶奶的卧室里,有一面照片墙,居中最惹眼的是一张全家福,葛曼棋穿着运动服,坐她身旁的爷爷戴着她比赛时获得的金牌,一家人笑得充满爱意。这张照片是3年前,葛曼棋参加全运会后回到清流,奶奶提议拍摄的。

“孩子们长大了都要出去闯荡,想他们的时候就看看这些照片。”奶奶说。

和开朗的奶奶相比,作为母亲的李桂花要少言寡语得多。当记者招呼他们一块拍照时,李桂花说什么也不愿意出镜,只是低头在厨房里忙碌。“曼棋跟她妈妈最亲,这个时候她心里可想女儿了。”葛建安说。

李桂花告诉记者,看着邻居跟曼棋一般年纪的姑娘,过年回来都在父母身边撒娇,真羡慕。

“这么多年,曼棋很少能够回来过年,我们也多少有些习惯了,毕竟她们是运动员,有着这份职业的特殊性。”葛建安说。

“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爆竹声中,葛建安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曾凤清)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