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木兰溪城区景观试验段竣工 将成为莆田最大水利公园

木兰溪沿岸景观试验段改造完工

海峡网12月13日讯(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记者昨日从市水利局获悉,作为莆田市最大的水利公园,木兰溪城区景观段工程已竣工,今年春节,市民可到此休闲娱乐。据悉,新建成的木兰溪城区景观试验段配有人工沙滩、休闲绿道和绿地,成为集防洪安全、生态治理和文化景观“三位一体”的工程。

首个人工沙滩公园开放

昨日,记者在木兰溪张镇村河段的河堤上看到,木兰溪城区景观试验段堤路两侧空地上栽种了凤凰木等绿化树,在下方的木兰溪河滩上,园路已全部完成,休闲便道铺设了彩色透水沥青。此外,该河段的两座水闸管理房也做了改造,均采用仿古坡屋顶结构,十分雄伟壮观。

据介绍,该景观试验段工程于2015年5月份开工建设,项目位于荔城区拱辰街道木兰溪左岸,自张镇水闸至木兰溪大桥,总长度约1.2公里,设计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300万元。从滨溪北路一侧至河道最宽处约140米,最窄处约50米,一条堤顶路贯穿其中。迎水坡一侧将主要形成自然生态的休闲景观带,背水坡则与城市道路接壤,形成供市民运动、游乐的城市景观带。南箕水闸上游将改造成首个人工沙滩,包括儿童活动广场、梯田广场等。

根据规划愿景,该试验段为“活力新城舞台、都市休闲水岸”,主题定义为“木兰育新城、水韵生明珠”。此外,木兰溪防洪堤顶路将建成林荫步道,不再允许车辆通行。

左岸绿道总投资1.18亿

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按照规划,木兰溪左岸绿道工程概算总投资1.18亿元,工程范围自木兰陂至木兰溪大桥下游的江边水闸,总长度10公里,分为木兰溪左岸绿道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和木兰溪城区景观试验段工程。

其中,一期的木兰陂景观提升工程范围自木兰陂至肖厝水闸区段,长4.6公里,绿化面积约20040平方米;二期工程从肖厝水闸至(万科)张镇水闸以及荔港大桥至江边水闸区段,长4.2公里,绿化面积约15900平方米,将配备茶吧、人行桥及节点铺地花池、坐凳、园林建筑小品等工程。

此外,木兰溪总体建设目标为四轮驱动(壶山兰水、木兰古陂、地方风情、时代新城),以“一溪两岸、五山十景、百里绿廊、千载古陂、万年木兰”为主题。据介绍,作为木兰溪左岸绿道工程中最重要的部门,宁海闸工程已在加快前期工作,等该项目建成后,在水闸上游形成一座长约16公里、水域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有效库容约1500万立方米的淡水景观湖景,结合两岸滞洪区建设和景观规划,以河道水域为纽带,把淡水景观湖景与周边自然及人文景观串联起来,筑造一座约10平方公里的滨溪公园。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