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今年初以来,莆田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探索并推行“就近就业”“小额贷款入股”“多重保障”等一系列扶贫举措,脱贫成效日益显现。截至10月底,全市已落实脱贫对象16597人,占年度脱贫任务的123.86%,其中国定扶贫标准贫困人口5733人,占年度脱贫任务的112.4%。

就地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有了这份工作,家里状况肯定会好转。”刚被莆田市公交公司聘为驾驶员的黄重说。

黄重家住仙游县鲤南镇柳坑村后楼顶自然村,父亲失明,母亲腿患疾病,长期靠低保过日子。“明年取得A3驾驶证、实习期满后,每月工资不低于6000元。”对未来发展前景,他充满期待。

为贫困对象免费培训、优先聘用,这是莆田推行的就业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初,莆田将公交驾驶员培训、聘用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按规定,凡被列入建档立卡、年龄在20-40周岁之间的贫困对象,均可报名免费培训,获得驾照之后市公交公司优先聘用。培训费由市交通运输局、农业局给予补助,不足部分由市公交集团垫付,个人不用缴费;学员在取得驾驶证后与市公交集团签订劳动合同并办理社保手续,一年实习期间,月工资3000元左右。实习期满经考核合格的,公司将安排驾驶员岗位,每月工资不低于6000元。目前,已有106名精准扶贫对象参加培训。

为让贫困对象掌握一技之长,莆田鼓励各级各部门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同时在莆田市技工学校、市理工学校等技术院校分别开设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烹饪、电子商务等专题就业技能培训班,为贫困对象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有了一技之长,就能确保贫困家庭有稳定的工作收入。今年初以来,莆田针对贫困对象劳动能力不同状况,采取不同的就业推荐办法:一方面,对有文化、劳动能力强的,实施专项招聘,全市整合100个国有企事业职位和“三支一扶”岗位,面向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目前共有71位贫困学子毕业后被录用;另一方面,为劳动能力较弱的妇女、老人或残障的贫困对象,增设诸如保安门卫、卫生保洁、环境绿化、物业管理、托老托幼服务等公益性岗位,目前全市共有1600位贫困对象上岗。

用好政策,小额入股保分红

“打工收入,加上年底分红,脱贫梦想不再遥远。”看着一部部装满文旦柚的货车从村子里驶出,在果场当仓管员的仙游县度尾镇湘溪村民黄玉舜开心地说。

年过花甲的黄玉舜上有老下有小,老伴患有精神疾病,孩子体弱多病,养家糊口成问题。

如今,难题解决了。他和其他贫困户应聘到仙溪果业专业合作社打工,足不出村每月就有固定收入两三千元;每家利用小额贷款政策贷款5万元入股,合作社按保底15%分红。两项相加,一个家庭一年有3万多元收入,此外,还有低保兜底保障。

湘溪村贫困户有望脱贫,得益于莆田全面推行的“小额贷投资”举措。

今年,省委省政府把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列入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求县区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为贫困对象发展生产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无抵押担保贷款。

“这无疑是项好政策,但由于大多贫困家庭老弱病残,即便有了小额贷款,也难以单独用于发展生产。”莆田市农业局扶贫科长陈立新说。

如何让小额信贷为贫困家庭创造收益?今年初以来,莆田在市、县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平台,由各县区组建专门办事机构负责贷款推介、项目对接,把各村贫困户的小额贷款统一投到有效益的企业或农业专业合作社,由企业或合作社给贫困户发放投资分红。

在山区乡村,贫困户大都选择就近入股农业专业合作社。莆田市天林茶业公司在涵江区的庄边、白沙、萩芦、大洋等4个山区乡镇建立上千亩的茶叶生产基地。在当地区、镇扶贫办的牵头组织下,共有40个贫困家庭通过小额信贷,把款项投到天林茶叶专业合作社。

而在平原乡镇,特色产业成为贫困户投资入股的选择。仙游县郊尾镇在全国各地承租、兴办加油站的企业众多,当地政府通过实施“企业帮扶”,鼓励加油站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吸纳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入股。

据统计,截至10月底,莆田共为772名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3821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在小额信贷投资的基础上,整合、利用贫困户现在的土地复垦补偿、捐赠金等,通过政府投融资平台进行有效投资,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益。”分管扶贫工作的莆田市委常委、副市长傅冬阳说。

多重减压,让贫困户生活无忧

由于经济困难,许多贫困户还住在破房或危房。要改善贫困家庭住房条件,遇到的问题是:地从哪来?钱从何来?

为破解这难题,莆田探索并出台两项政策:一方面,属于整村搬迁或集中安置规模达20户以上的,由所在村通过旧厝土地复垦等收益,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或优惠的新建小区住房;属个人自建的,涉及集体土地的,无条件予以调整安排。对贫困家庭自己有地,但属规划区内或耕保地的,由镇、村负责统筹调整调剂,让贫困家庭建房有地、选址更科学。另一方面,在资金保障方面,把贫困户建房列入造福工程搬迁对象,除享受省级补助外,市县区还按一定比例再补助,同时动员结对企业、单位及干部等社会力量捐资,发动同村乡亲无偿投工投劳,确保每个贫困家庭都能住上新房。

截至10月底,莆田已提前完成省下达造福工程扶贫搬迁任务,已完成投资2.72亿元,落实2613户10779人,占省下达1万人任务的107.79%;已动工2338户9739人,动工率89.48%。

除住房,最让贫困户发愁的,还有子女教育。

“有了市里发放的5000元、县里发放的2000元,孩子这学期的学费负担轻多了。”仙游县书峰乡兰石村村民卢洪秋说。老卢家是国定标准贫困户,去年9月,孙女卢苇婷考上南京警官学院,为筹够学费,家里多方借款,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不让贫困家庭子女放弃学业,莆田加大教育帮扶力度:除法定义务教育之外,学前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也免除学杂费,给高校贫困生每人每年5000元就学补助;同时,各县区、相关部门还另外实施就学补助、奖励、结对帮扶等措施。

除住房、就学保障,莆田还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把贫困人口全纳入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城乡基本医疗报销个人缴费部分实行免缴,住院不设起付线,实行重特大疾病优惠补偿,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优惠补偿“三重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742人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享受补偿,补偿共支出1107万元,最高个人补偿达24.51万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