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为保证质量,后厨人员定期检查4D厨房内的调料

为保证质量,后厨人员定期检查4D厨房内的调料

后厨人员正在向顾客介绍4D厨房

后厨人员正在向顾客介绍4D厨房

海峡网11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学伟 陈晋 通讯员 蔡冠清 文/图) 近期,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等网络订餐平台被曝存在黑作坊后,如何吃上放心餐,又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记者了解到,莆田城厢食药监部门提出了以“明厨亮灶”为主要举措的整改方案,挽回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从“闲人免进”到“欢迎参观”

11月11日上午,在莆田市城厢区一家名为老蒲鲜的大型酒店内,记者看到了颇为新鲜的一幕,迎宾人员在门口喊的不是“欢迎光临”,而是“4D厨房,欢迎参观”。

原本被餐饮店视为禁区的厨房,这家店却大大方方地请人参观,这又是为什么呢?老蒲鲜文化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军解释说,该酒店最近引进的一整套先进的厨房管理系统,被称作“4D厨房”,主动向客人展示食品制作过程,就是为了让他们吃得更加安心。据了解,引进这套系统的费用超过100万元。

负责该酒楼引入4D厨房系统的刘立奎介绍说,脏、乱、差是各大酒店厨房的普遍现象,前厅富丽堂皇、后厨污水横流,此前多数餐饮店设置“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行规就是为了挡住消费者的视线,以免消费者看到之后拂袖而去。“随着全社会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厨房不能再像以前一样秘不示人,明厨亮灶成为趋势。”刘立奎说,以明厨亮灶为特点的“4D厨房”系统,核心就是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投入虽高却是一笔划算生意

城厢区食药监工作人员介绍说,所谓的“4D厨房”,其实就是一种“4D管理”模式,要在管理中做到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

据了解,“老蒲鲜”引进这套系统的费用超过100万元,这确实并非一般的餐饮企业所能承受。但陈伟军却给记者细算了这笔账。他说,引进先进系统实现明厨亮灶后,库存大为降低、冰箱减少6台、洗碗机减少3台,加上节约的水电费,每年能减少成本约58.6万元。

明厨亮灶措施的推行,引入了消费者作为监督者,提高了商家的自律意识,对保障食品安全助力不少。但与此同时,部门监管也并未松懈。

“目前,城厢区明厨亮灶有三种方式。”莆田市食药监局城厢分局局长杨碧湘介绍说,第一种是隔断厨房,适用于小型餐饮单位及自助餐厅、饮品店;第二种明厨为透明厨房,使用玻璃幕墙,消费者透过玻璃可以看清楚食品制作加工过程;第三种明厨为视频厨房,在后厨安装监控探头,在就餐大厅或者结算处设置电子显示屏,让消费者通过屏幕监督食品加工过程。

“无论哪种方式,都只能实现看得见、摸不着,所以在明厨亮灶后,并不能以消费者监督代替部门监管。”杨碧湘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