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9时许,从石室岩上望去,市区一片灰蒙蒙  

昨日上午9时许,从石室岩上望去,市区一片灰蒙蒙  

海峡网11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养东 陈丽明/文 马俊杰/图) 昨日从清晨开始,莆田城区就笼罩在一片灰蒙蒙中。随后灰蒙还不断扩散到各县区,直到昨日下午也没散去。据莆田市环保局监测显示,昨日上午,城厢区、荔城区、秀屿区出现了轻度污染,到下午,AQI继续上升,城厢区和秀屿区一度达到中度污染,秀屿区最高达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臭氧。

全城一片灰蒙 路面能见度低

昨日上午,记者经过市区荔城大道、东园路、学园街时,路面能见度远不及前几日,空气流动性差,车辆都放慢了速度。上午9时许,记者驱车前往石室岩,从上往下看,发现全市的楼房若隐若现,笼罩在一层灰蒙中,即便是站在高处,也感觉不到风力。

随后,记者沿着城港大道往秀屿区方向行驶,沿途同样能见度差,到处都是一片灰蒙。“一大早起来就觉得空气很差,肯定是有污染。”家住城厢区龙桥街道的黄女士说,近段时间北方已经出现雾霾天气,可能已经波及莆田,出门都要戴着口罩才安心。

昨日,莆田一些网络论坛上,也有不少网友谈论莆田的好空气遭到污染的事,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严控污染源头。同时,还有网友调侃,在莆田也能看到雾霾,去北京的路费都省了。

建议减少户外活动 今日仍有轻度污染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登录莆田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发现城厢区、荔城区和秀屿区都达到了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分别为PM2.5和臭氧,涵江区和东圳水库对照点为良。而到了下午4时,全市五个监测点都达到轻度污染以上,城厢区和秀屿区达到中度污染。

下午5时30分许,秀屿区AQI高达202,空气质量等级为五级,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环保专家提醒,重度污染天气会造成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普遍出现症状。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专家介绍,昨日风力条件差,在外来污染与本地污染叠加情况下,又无法及时扩散造成全城灰蒙。据介绍,当较暖而轻的空气位于较冷而重的空气上面时,会形成一种极其稳定的空气层,近地层上空仿佛被盖住,会严重地阻碍着空气的对流运动,加重大气污染。

“臭氧浓度相对前一日翻倍,PM2.5至少增加了30%,总体空气质量较差。”该专家告诉记者,周二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预计以良为主,但大气扩散条件一般,AQI在65~95之间,首要污染物为PM2.5,部分时段仍然会达到轻度污染。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