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信号发射塔距纪念碑五六十米,与周边风景格格不入  

信号发射塔距纪念碑五六十米,与周边风景格格不入  

海峡网11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烈士陵园内建了一座信号发射塔,该塔与革命烈士纪念碑的距离约50米。昨日,莆田市民陈先生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莆田市闽中革命烈士陵园内,出现了一座标有“中国铁塔”字样的信号发射塔,与陵园的环境格格不入。

纪念碑旁现发射塔 市民觉得很突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闽中革命烈士陵园,在该陵园纪念碑旁,看到不远处矗立着一座白色的信号发射塔,发射塔上标有“中国铁塔”的字样。该发射塔与纪念碑的距离在50米左右,在纪念碑广场前,铁塔的模样显得十分突兀。

在此晨练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原先革命烈士陵园内并没有这座发射塔,可能是近期刚刚建成的,跟烈士陵园的氛围十分不搭。“这个陵园是省级第一批重点革命文保单位和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旁边突然建了个发射塔,破坏了整个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环境。”刘先生说。

记者查询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该《办法》由民政部于2013年6月27日公布实施。该《办法》第八条规定,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应当提出划定保护范围的方案,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和公布。对属于文物的烈士纪念设施,应当按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而该《办法》第十五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禁止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工程建设。

陵园管理处:是民生工程 经多部门许可

据了解,莆田铁塔公司于2014年成立,主要从事铁塔、基站机房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

莆田铁塔公司综合部张先生介绍,到闽中革命烈士陵园内休闲的市民较多,信号接收质量不好,在此建发射塔,主要是为了提高陵园的信号网络质量。相关的建设也是经过各级政府、部门同意后才进行的。由于选址在烈士陵园内,他们已经考虑了陵园环境的情况,尽量不破坏陵园的环境。

当记者问及为何不在陵园外设置铁塔时,莆田铁塔公司综合部相关工作人员称,铁塔的覆盖面并不大,除了在陵园内设立信号发射塔外,他们也有在陵园外设置,为的是提高该区域周边居民信号质量。

对此,闽中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在陵园内建设发射塔,可提高陵园内信号的质量。市民在此休闲时,不会出现无信号或信号弱的情况,还能改善周边住户的信号问题。“这是一项基础民生工程,经过上级民政部门的许可,市里多个部门也要求积极配合铁塔公司的建设。”该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