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台风苗柏余威仍在豪雨下到周六 对厦门城区防涝是重要考验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陈小斌通讯员其翔)昨日,省市两级召开防御台风暴雨工作视频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昨日和今天,厦门过程雨量将达80毫米至120毫米,局部超过150毫米,预计本周累计过程雨量将达150毫米至250毫米,局部将超过250毫米。

会议指出,这次降雨强度大,对城区防涝是重要考验。对城市低洼地带、下穿通道、地下室等易积水区域要重点排查,提前准备抽排水设备,切实防止城区内涝。各区各有关部门要落实网格化管理,确保人员安全。

昨天,厦门受“苗柏”环流影响,各地普降大到暴雨,市气象台接连发出预警和警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基础上,启动了防御暴雨洪水Ⅲ级应急响应。上午11点,强降雨“兵临城下”,厦门一度黑云压城。11点半后,降雨逐渐加大,强降雨带主要位于翔安以及岛内东部。根据气象部门统计,昨日降雨最集中的时段是在12时到15时,海沧、集美、同安这三区,1小时雨量普遍超过30毫米,甚至局部出现1小时54.5毫米的短时强降雨。16时,厦门结束防台风应急响应,继续维持防御暴雨洪水Ⅲ级应急响应。

昨天下午,“苗柏”强度持续减弱,中央气象台于昨14时对其停止编号。不过,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本轮强降水过程将持续到17日。今天厦门仍然有较强降雨,后天雨势减弱,转为中到大雨。16日至17日,受西南急流和低涡切变等天气系统影响,厦门又会迎来豪雨的袭击,全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岛外局地会出现暴雨,直到18日这一轮强降雨才会趋于停歇。这段时间气温明显下降,市区最高气温可跌至27℃,夜晨最低气温在22℃上下。

“苗柏”在广东登陆,为什么对福建影响这么大?气象专家解释,“苗柏”结构极不对称,水汽最充沛、能量最集中的区域都在台风中心的西南侧。此外,此时恰好有一股冷空气从西北方向袭来,东面海上一股暖湿气流也在此时赶到福建,所以给福建各地包括厦门都带来了强降雨。

天气

○今天

○明天

○后天

阴到多云,有中雨,并伴有雷电,偏南风转东北风3-4级

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夜里转阵雨,东北风3-4级

阴有中到大雨,东北风3-4级、阵风5-6级

23℃-30℃

22℃-26℃

22℃-25℃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