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黄标车提前报废可领补贴 越早越高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7年年底我国将基本淘汰黄标车。而在我市,这场蓝天保卫战早已打响,而且越战越勇。近日,市环保局做出提醒,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截止日期为6月30日。也就是在6月30日前按规定报废的黄标车,按车型、注册年限不同,车主还可以申领每辆7000元至40000元不等的补贴,过时不候。

>>黄标车被明令淘汰

据测算,1辆黄标小轿车的排放量,相当于28辆国四标准小轿车的排放量总和,1辆重型柴油车的排放量约等于200辆国四标准小轿车的排放量。排放量大、浓度高,黄标车成为了空气质量的“杀手”之一。2014年1月,我市出台了《厦门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2017)》,黄标车淘汰工作被列为重点工作。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黄标车淘汰的力度,将其作为我市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的重点整治内容,并陆续出台了限行、提前报废补贴等一系列配套办法。2014至2016年度,我市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48943辆。

>>有限行有监管 上路将遇阻

为了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我市采取了扩大限行区域、加强监管力度等措施。我市从2012年4月1日开始,就在仙岳路和成功大道实施非绿标车高峰期限行政策,如今,我市岛内的全域、岛外各区主要道路已全面、全时段禁止黄标车通行,限行区域已占全市建城区的85%。近期,限行区域还将扩展到全市。

不仅如此,我市对黄标车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一直在加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及环保部门从黄标车转入的环保前置审核、机动车排气检测等方面把住了源头关。与此同时,环保部门也与交警部门联手,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路面执法,在“四桥一隧”建设了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与联控平台,并有移动式遥感检测车定期上路检测、执法。公安部门还有117个抓拍卡口,对违规行驶的黄标车进行抓拍,截至2016年12月31日,累计处罚违反限行规定的黄标车21907辆次。

>>早报废 补贴多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出台财政补贴政策,鼓励黄标车提前报废。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市已累计对符合条件的19656辆黄标车发放补贴。

根据补贴政策的规定,只要是2006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在本市注册登记的非财政供养的黄标车,在2017年6月30日之前,交售给我市经福建省经贸委和福建省商务厅资格认定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提前报废,就可申领补贴。补贴金额按车型不同、注册年限不同,设有基准补贴标准,越早报废,车主可以申领的补贴金额越高。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6月30日过后,再申请报废的就拿不到任何补贴了。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