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出台残疾人专项规划 残疾儿童少年可接受15年免费教育

《厦门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出台,以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主线,以就业升级、社会保障提标、公共服务扩面为路径,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我市残疾人民生确定目标和行动,全力确保残疾人在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掉队,共享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新成就。

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达99%

《规划》要求,至2020年,我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9%,有需求的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85%,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95%。

在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方面,《规划》要求对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做到应保尽保,继续落实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政策。对符合保障性租赁房申请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在轮候时予以优先分配。

我市将制定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用水、电、气等基本生活支出费用优惠和补贴政策。制定实施盲人、聋人使用有线(数字)电视、宽带和手机上网流量等特定信息消费支持政策。试点残疾人无障碍免费搭乘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规划》明确规定了未安排残疾人的事业单位申请使用空编招聘时,应优先招聘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市至少建立6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对于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残疾人,将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和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和经营补贴,提供场地租用补贴和贷款贴息支持。

加大对残疾儿童的保障

根据《规划》,我市将实施残疾儿童少年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及以上阶段延伸,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

对残疾儿童的保障不止于此,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对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补贴实现全覆盖,提高康复训练补助标准。对0-6岁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辅助器具适配等基本康复服务补贴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提高保障标准,扩大保障范围。(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