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仓萱 鲍浛斌)面对本轮疫情,福州市坚定信心决心,提出创建“无疫小区”,并制定了《关于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党旗之下,涌现出了许多抗疫英雄。

“钢铁侠”

从3月20日起,福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队员张静宜就在仓山区齐安大桥下站岗。

她因去年肩胛骨粉碎性骨折,至今身上还装有钢板,原本3月底就可以拆除,但为了不影响抗疫工作,她推迟了拆除手术,戴着钢板上岗,大家都称她为“钢铁侠”。

在站岗点位上,每当运送物资的车辆驶来,她都要严格确认,并引导车辆进出,帮助市民递送物资。“我们每晚都在这里站岗,主要工作是对外来物资车辆、人员进行把关,并维持现场的秩序。”她说,每天从晚上6点工作到第二天1点,或从1点工作到早晨9点。

目前在仓山区南二环沿线共有10余处重要点位开展了人员通道管控,像张静宜一样,目前有近80名城管队员坚守在仓山区抗疫一线。

“永动机”

仓山区仓山镇建岭社区的党支部书记陈玉立,被志愿者称为“三头六臂”+“十八般武艺”+“永动机”。

建岭社区是仓山镇新成立的社区,“两委”只有7人,下辖的两个片区居民却有6500多人。3月18日,仓山镇按照应急预案,启动了设置在建岭社区的2处采样点,负责联建村民及建岭社区居民的核酸采样。

陈玉立同时指挥起了“三套人马”:

在2个采样点的3条核酸检测线,她事无巨细地操办了人员调配、物资运送、现场指挥、垃圾转运等工作;

在社区后方,她又安排大数据线索摸排、居家隔离安排、日常社区基本运行等工作;

为落实“无疫小区”的建设,她还要带领着团队穿行在社区楼宇之中,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了解居家隔离的居民身体状况、发现未进行核酸检测或未接种疫苗的人员并耐心做思想工作。

三轮核酸检测过后,3月28日起,她又开展扫楼工作,重点摸排辖区内未接种疫苗的60岁以上老人。为方便老年人进行核酸检测,她带领团队把收集好的核酸采样码打印好过塑后交到老人们手中。

“非遗”传人

疫情来袭,刚刚被福州市委文明办评选为“福州市身边好人”的中医林润立,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组织壶山林氏医疗团队开展应急防控措施。

近日,作为福建省非遗“壶山林氏中医内科”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林润立专门调整出了“壶山防疫祛湿茶”。他组织人员连夜配制抗疫茶包,捐给坚守在防疫一线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累计捐送1000余包。

疫情到来后,作为党员,林润立号召壶山林氏党支部组建了壶山抗疫志愿者团队,每天指定安排人员“三班倒”支援仓山、鼓楼的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带领团队配合卫健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电话流调、入户排查、线上线下宣传、核酸检测、现场布置、测量体温、信息采集、秩序维护、资源对接……这个团队,在一线发挥了专业的力量。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