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集中隔离点,中药预防颗粒无需煎煮,方便快捷;在省、市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福州肺科医院,本土确诊病例的临床治疗中,中医药全程参与,患者总体情况稳定……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医药贯穿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是福州此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

记者了解到,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福州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注重发挥中医药在大众预防、医疗救治和患者康复中的独特作用,多措并举筑起防疫坚强防线。

一人一方辨证施治

福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琦辉介绍,中医药在过往的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中,一次又一次地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普通型患者不转重症、轻型患者更快康复、未病人群不患病,形成了完备的理论体系,总结出一批有效的药物。

此次奥密克戎变异株初期的症状近似于感冒,符合外感病邪致病的特点。针对当前集中隔离管理轻型病例的特点,我市防治并举,中医药全程介入。针对阳性感染者,指派专家进驻指导,一人一方辨证施治。其中,确诊病例中医药治疗率100%,无症状感染者除了2例采用非药物干预手段,也都用上中药治疗。

“根据临床表现和救治经验,中医药在改善发热、咳嗽、纳差、乏力等临床症状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中西医密切结合,对症支持,又减少了轻型、普通型向重症的转化,提高了治愈率。”陈琦辉表示,中西医结合,对改善核酸阳性患者症状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针对重点人群,我市采取防疫香囊、中药汤剂、中药烟熏等预防措施,内服外治相结合,有效调节康复患者的心肺和免疫功能,促进重点人群康复。

为此,我市抽组118名医护人员成立中医药治疗专家组,备齐中药材70种约6.9吨,中成药24种约1万盒。

多管齐下“治未病”

“治未病”是中医的重要理念,此轮疫情发生后,福州加强全民预防,在预防中积极引入中医药。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市卫健委前期组织中医药专家根据当前疫情特点,结合福州时令气候,研究制定《普通人群中医药预防调理建议》,内容含“防疫补气汤”、中药沐足、穴位按摩、饮食调养等建议。专家结合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临床特点及诊疗经验,针对不同人群提出不同中医药预防建议。

此次为全市各县(市)区集中隔离人员和疫情防治一线工作人员派送中药预防颗粒剂15150剂,其中集中隔离点中药使用率100%,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针对普通人群,推广中医药预防健康处方。在企事业机关单位开设“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点”。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结合实际,为职工免费提供“中药大锅汤”,提高职工免疫力,有效抵御湿邪入侵。

中医药专家还到集中隔离点等场所,开展中医药预防督导,做到中医药早参与、早介入、早干预。各县(市)区也针对隔离点本土人员采用不同中医药干预方式。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送方派药,组织第三批次中药预防颗粒剂派送,增强重点人群防病能力。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社区、快递驿站等开设“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点”。切实发挥中医医联体作用,指导各县(市)区强化中医药预防效果。

人在家中坐,服务上门来。我市还将督导基层中医馆推广使用适宜技术,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中医药服务。

陈琦辉建议,居家隔离的市民朋友在隔离期间要保持平稳心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维持健康的饮食方式,积极利用一些中药材增强机体免疫力。(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李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