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夏日炎炎,阳光洒向永泰县赤锡库湾水面,泛起波光粼粼,大坝、移民新居倒映在水面,水色山光浑然一体。2003年以来,因界竹口水电站建设需要,水电站所在的赤锡乡赤锡村3600多名库区移民相继告别故园,后靠安置。

用好移民后扶政策、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发展休闲旅游……如今,赤锡村借助库区移民建设的东风,将曾经脏乱破旧的小村庄,摇身变成美丽的移民村,翻开崭新的一页。

迎新居

村民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

日前,记者来到赤锡村,只见宽敞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小楼鳞次栉比,村民们在楼前怡然自得地拉着家常,村内洋溢着祥和的氛围。

从搬迁到安居,村民陈银平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和受益者。她告诉记者,搬迁前大家住的是土木结构或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周边环境脏乱差,道路拥挤,多数村民选择外出务工。“移民后,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新房宽敞明亮,居住条件大大改善。”陈银平说。

在赤锡村,不少村民和陈银平一样搬进了敞亮的新居,过上了好日子。近年来,在省、市、县库区移民部门大力扶持下,一系列支持库区发展的项目先后上马。“去年,赤锡乡开展库区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共有13个分项目,其中11个落在赤锡村,到目前已经基本施工完毕。”赤锡乡党委副书记郑志峰说,同年,赤锡村还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结合库区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开展库区裸房整治、管线整治、垃圾转运站改建、人民公园整治等10多个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村庄综合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呈现“道路宽、房屋新、景色美、空气清”的新面貌。

兴产业

走好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库区美、环境优,关键还得移民富,如何让移民住得下、稳得住、能致富?郑志峰道出了问题的关键——还得靠产业发展。

“目前村财收入主要靠厂房出租、库湾出租,一年大约20万元。”赤锡村村支书邱宜强说,为了提升村庄“造血”功能,赤锡村正在实施一个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库区移民创业园用房工程,“创业园将设置有会议室、移民图书室、创业办公室、创意产业展示空间、研学发展基地等功能区,为库区移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项目建成后,部分场地将对外招租。届时,村财年收入预计可达七八十万元”。

同时,随着村庄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村民返乡创业,办起海带加工厂、蔬菜加工厂。“不用去外地,在家门口就有地方工作,每月打零工就能赚大约2000元,生活改善很多,满满幸福感。”陈银平说。

下一阶段,赤锡村将以打造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为契机,依托移民后扶示范区项目建设,发展一些促进乡村振兴,增加村财收入的休闲旅游项目,如环库周路的自行车栈道建设、环库周路的花化绿化建设,还有发展民宿旅游,成立渔业合作社,发展水上运动、水上旅游等项目,走好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罗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