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老人被压车底众人抬车救出 小伙做心肺按压“救活”她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一下、两下、三下……心肺复苏按压持续不断,气息几乎全无的受伤依姆脉搏又有了跳动,满头大汗的小伙抑制不住心中的惊喜,周围群众兴奋地叫起来:“好!有希望了,有希望了……”

几分钟前,这名依姆突遇车祸倒地不起,渐渐没有了生命体征。生死关头,路过的电力员工方熙和周围群众合力将依姆从车底抬出,又通过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为依姆赢得了急救的黄金时间。

这是前晚,发生在福三路融信澜郡路段的感人一幕。

依姆被压车下 众人合力抬车

当晚7时40分许,国网闽侯供电公司员工方熙下班回家路过上述路段,发现对面不远处有一名五六十岁的依姆被一辆红色SUV车碰倒。他赶紧把车停好,开了车门就跑过去。红色SUV车上的女司机也发觉情况不对,连忙下车查看。

依姆倒在地上,左腿被压在右前轮下,身上多处受伤,似乎没有了知觉。看到女司机有些不知所措,方熙一边跑回车上拿工具,一边招呼周围群众过来帮忙。

方熙从车上拿了一根备用钢管,几名群众也都围了过来。可是车子太重了,大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仍然无法把车抬起。于是女司机拿来了千斤顶,有人也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帮忙的群众更多了,几分钟后,依姆被抬了出来。按照120电话那头的指示,大家让依姆侧卧,还拿了枕头,并为她盖上了衣服保暖。

心肺按压十几分钟 将她从鬼门关夺回

可渐渐地,依姆似乎没有了生命体征。“我摸了一下她的脉搏,发现没有跳动。”方熙说,他担心自己刚才抬车时用力过猛,手抖按不准,于是女司机的爱人也过来试了一下,结果脸色都变了。

120电话仍然保持通话状态,电话那头也知道了情况紧急,提出务必要给依姆做心肺复苏。“我培训过,我来做吧。”方熙主动站了出来。

依姆躺在车和路边墙体中间,间距不到1米,进行心肺复苏的空间实在太小了。于是,方熙自己按压依姆的心肺,让女司机帮忙往依姆嘴里吹气,另一人则在一旁监测依姆的脉搏。一只脚蹲着、另一只脚跪着,方熙就用这样非常规的姿势侧着身子,尽力让自己双臂伸直,来回按压依姆的心肺。

按了几十下之后,依姆的脉搏终于跳动了。可是按压频率稍微放缓,脉搏又消失了。方熙只得坚持着继续按压,终于10多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了,急救人员初步检查发现依姆还有生命体征,立即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十几分钟的高强度按压后,方熙已有些脱力了。

记者了解到,方熙是个热心人,今年35岁。他之前担任过团支部书记,也参加过电力党员服务队,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

救人时有没有顾虑?方熙说,他每三年就要接受一次这方面培训,但这是他第一次救人,有点紧张。“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救人要紧。而且我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

他朋友圈个性签名写着“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方熙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仍然会义无反顾。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