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八旬老人每天做引体向上坚持30年 肩周炎没再发作过

八旬老人每天做引体向上坚持30年 肩周炎没再发作过

-陈威吉锻炼坚持“尽力、量力”的原则。

八旬老人每天做引体向上坚持30年 肩周炎没再发作过

海峡网讯(厦门晚报记者陈满意通讯员林金山 图/林志杰)“陈工,今天怎么了?不在状态?记者在拍你呢,怎么没有平时练习得好?”看到陈威吉两次失手从双杠上下来,周围的围观者急了。原来,陈威吉没有带滑石粉,手滑才失手没有抓住双杠。

陈威吉今年82岁,住集美大社,每天都要在双杠上练习,最多时一口气可以做20多个引体向上。

50多岁时患上肩周炎听从医嘱做引体向上

陈威吉退休前是一位工程师。他说,50多岁时患上肩周炎,当时右手臂抬不起来,甚至穿衣服都很困难,痛起来睡不着觉。当时做了很多治疗,医生告诉他做引体向上对肩周炎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陈威吉听从了医生的建议,开始接触单双杠,做引体向上。“以前上中学时练过单双杠,工作以后每天有晨跑锻炼,但已经几十年没有碰过单双杠了。”陈威吉说,“最难的是当时手臂抬不起来,想做引体向上非常困难。”为了能让手臂活动,他听从医生的建议,手心向后,手臂从背后往上一点点练习抬升。刚开始练习时很痛,做几下就浑身是汗,但他没有放弃。手臂能抬起来之后,他开始在双杠上做引体向上。

走到哪里就做到哪里得了关节炎仍坚持锻炼

陈威吉说,从那之后到现在30年没有间断过,无论去什么地方都要做引体向上。他笑着说是走到哪里就做到哪里,家里的门框、公园里的树木都是他锻炼的工具。平时,他喜欢到位于塘浦路的一个小公园锻炼,风雨无阻。每次锻炼前,他坚持做热身运动,做后仰、俯身等动作,“主要是为了活动腰部,是自创动作”。

“遇到下雨天我会打着伞过来,等雨停了,就趁机做引体向上,做完就回家。”陈威吉说,“今年除夕那天下午5点多,很多人都回家围炉了,小公园里没有一个人锻炼,但我还是坚持锻炼了一个小时。正月初一,我也是一大早起来就去锻炼。”

2010年,他患上了关节炎,腿疼得都抬不起来,甚至上公交车都很难,但他还是咬牙坚持着。2014年,他被查出患有前列腺癌,即便在化疗期间,他也是每天坚持锻炼。

跟儿子打赌信心满满抓住门框一口气做10个

有一次,儿子不相信他能做引体向上,掏出100元跟他打赌,说只要做5个引体向上就算他赢。陈威吉信心满满,走过去先把钱装进兜里,然后抓住自家的门框,一口气做了10个引体向上。儿子一下子傻眼了。

“做单双杠上的运动,家人不放心,但我坚持做到‘尽力、量力’这四个字。年纪大了安全第一,危险动作不做。”陈威吉说,“有人说我动作不够标准,我认为锻炼不是比赛,不需要那么标准,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就可以了。”最多时,他一口气能做20多个引体向上,但他每天只做15个,这是量力而行,适度锻炼。

除了做引体向上外,陈威吉夏天还坚持游泳,每次从集美学村下水,一直游到厦门大桥下,然后再从那里折返回来。他说,健康的身体离不开锻炼,锻炼增强了体质,身体免疫力也增强了。如今,他的肩周炎再也没有发作,腿部的关节炎也不知不觉好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