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今年深化殡葬改革 推出9项新举措

海峡网3月22日讯 (人民网记者 曹松)21日,福州市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福州市深化殡葬改革,将推出9项新举措。这些举措都有哪些亮点呢?福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建国进行详细解读。

推行惠民殡葬政策 免除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

为减轻群众负担,改善民生,自今年3月1日起,福州市五城区免除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项目为遗体接运、消毒、冷藏、火化、骨灰寄存、骨灰盒共六项,免除费用为1870元。目前,除已实行全民惠民殡葬的福清市、永泰县外,闽侯县也于3月20日起实行免除闽侯籍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长乐区也正在积极推动全民惠民殡葬。

开展宣传月活动 将殡葬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城市创建中

今年清明期间(3月15日至4月15日),福州市民政局联合市委文明办在全市深入开展以“建设绿水青山、打造幸福之城”为主题的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要求各县(市)区将殡葬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村规民约之中,组织群众凭吊革命先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18个部门推进殡葬改革

为推进殡葬改革,福州市建立了以市民政局局长为总召集人的福州市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18个部门组成。并定于3月25日,组织召开“福州市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祭扫服务安全保障工作,为迎接清明节的到来做好准备。

举行海葬公祭活动 家属参加骨灰撒海免费

3月28日,福州市民政局将联合市委文明办举办以“建设绿水青山、打造幸福之城”为主题的“2019年福州市海葬公祭暨骨灰撒海活动”。对参加骨灰撒海活动的家属实行全程免费,并颁发海葬证书。

多部门联合举行生态葬公祭暨花坛葬活动

4月1日,福州市民政局将联合市委文明办、市殡葬协会在三山陵园人生广场举办“2019年福州市生态葬公祭暨花坛葬活动”。

文明祭扫倡议书呼吁市民摒弃丧葬陋习

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摒弃丧葬陋习,福州民政部门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安全祭扫,平安清明;低碳祭扫,绿色清明;节俭祭扫,生态清明 ;人文祭扫,感恩清明”。

建立生命公园试点 向福州全市推广

福清市探索将坟墓生态整治与公园建设相结合,即利用旧坟区、荒地、山坡地改造成乡村公园,再在公园内因地制宜设置花葬、树葬,从源头上杜绝散埋乱葬问题,既满足了群众入土为安的风俗习惯,又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目前福清市已建成65个生命公园,今年这一经验将向全市推广。

殡葬服务机构开展系列活动 祭奠烈士英魂

福州市殡仪馆今年将全面推广“灵牌”祭祀;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将举办《共和国是红色的——革命英雄主题故事展》;3月31日,三山陵园与福州大学等高校将联合举办“红歌颂英雄,奋进新时代”纪念革命先辈活动;4月2日,三山陵园与福建省红十字会等将联合举办“生命如花”遗体与器官捐献者纪念活动;3月28日,妙峰山陵园与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将联合举办“祭奠烈士英魂”祭扫活动;4月2日,圣泉陵园与福建省公安英烈基金会将联合举办“祭奠公安英烈祭扫活动”。

保障清明祭扫安全 民政部门24小时值班

清明三天,福州市各级民政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利用清明契机,因地制宜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设立9个观察点,分别为:福州市殡仪馆、三山、文林山、皇天、莲花峰、圣泉、妙峰山、安福、松鹤等陵园(公墓),及时跟踪了解全市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情况;开展联合执法,为防止坟墓“白化”回潮,针对清明节期间砍伐、焚烧坟墓周边树林、植被将坟墓裸露出来,翻修旧墓多发的特点,民政部门将联合林业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文明生态的清明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