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保大树 福州白马河公园用地暂做便道

便道建成后的绕道示意图 建隆/制图▲

保大树 福州白马河公园用地暂做便道

上周末路口的三座楼(画圈处)已拆除

海峡网12月11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位于福州西门环岛西南角的几栋建筑,上周末完成了拆除,本周开始进行场内垃圾清运。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这块近五千平方米的地块原本要建白马河公园西关水闸园区。

因地铁四号线建设,该路口原本要建临时天桥,但要移植不少树,为保大树将天桥方案改成建便道,可少移30棵左右大树。西水关公园建设用地暂做便道,公园推迟两年建设。未来这里将建成古典园林,设西关古渡。

为保林荫道 天桥改便道

昨日,记者来到白马河的西关水闸地段,这里的几栋建筑已经拆完。现场有一辆钩机,正在清理场内的建筑垃圾。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在该地块建筑拆除后,白马河近5000平方米的地块,成为了公共地块,按照规划,这个地块日后将成为白马河公园的一个园区。

不过,为配合地铁四号线建设,该地块要暂时建一条便道。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地铁四号线建设时,经过西门环岛,原先计划采取类似南门兜环岛的设计,搭设天桥,疏导行人和非机动车,白马路两侧要移植30多棵大叶榕。现在改成利用公园用地建便道,只需要移植三四棵大叶榕。

据悉,具体的便道方案还在制定中,方案的原则就是尽量保留白马路的行道树,保护这条林荫道。

公园设计已完成 地铁完工后开建

按原计划,白马河公园的西关水闸园区将在年内完工,为保大树,公园开建将推迟两年左右。

据园林专家介绍,西关水闸周边有很多历史遗存,特别是元代西关水闸,以及沿线的古桥。在该园区的设计上,采用了古典园林风格的方案,相关设计方案已经制定。

记者了解到,未来这处园区设有游船码头,取名西关古渡,驳岸采用亲水生态驳岸设计,并增加供市民休闲的亭廊。从这里出发,可以经过白马河、安泰河,了解沿线的历史。

园林专家表示,新园区也是基于白马河沿线的生态绿道系统进行建设,增加花树和配套服务设施。待地铁工程完工后,施工队就可以进场绿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首次采用长航程无人机开展防山火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