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榕树家族冠大荫浓,成主打树,主城区增种1.3万棵;匠心设计,绿化带降土层,确保树池泥土不外溢、不扬尘

福州9个月新种20万棵大树 多种市花市树理念获推广

榕树冠大荫浓,成为福州绿化主打树种,给市民送清凉

福州9个月新种20万棵大树 多种市花市树理念获推广

福州三环侧分带新种植香樟、菩提榕等本土树种,长大后,能撑起一片林荫

福州9个月新种20万棵大树 多种市花市树理念获推广

 福清龙江南路沿线绿化提升,车辆穿梭绿道间   

海峡网5月24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 肖春道/图)福州属亚热带气候,夏季漫长,缓解市民出行的酷热,需要未雨绸缪,也需要科学规划。

2014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来榕调研时提到了“福州要多植榕树”。

自去年9月以来,福州市园林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践行“马真”精神,启动了“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截至昨日,福州五区和七县种植了20万棵大树,榕树家族成为主力军,包括大叶榕、小叶榕、菩提榕。

自去年9月以来,福州市区种植大树8.5万棵,其中榕树就有1.3万棵,许多城市的重要节点、公园中心、道路交叉口,都可以看到榕树家族的身影。

种大树、造林荫 多种市花市树理念获推广

在一些市民印象中,榕树是单调的树种。其实,榕树带给福州市民很多美好的记忆,南门兜、杨桥路的安全岛,有着茂密的榕树;在西湖公园的环湖步道上,老榕树通过修剪,形成独特的树洞;森林公园的榕树王,每年都能吸引百万游客。

福州中心城区正好位于福州盆地中心,城市热岛效应明显。以往的一些绿化中采用灌木,这种方式虽让眼前绿了,可十年都无法成荫。在“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中,种大树、造林荫、多种市花市树等理念被推广。

福州最突出的提升,就是渠化岛和公交站的遮阴工程,共135处,见缝插绿,种上了特选的大树,绝大多数是榕树。

对树种的选择,园林部门经多次论证,最终认为榕树能担此大任:“安全岛有种植空间,榕树冠大荫浓,两年之后就能成为安全岛的绿伞。从情感上说,榕树是福州人最亲切的树种,能激发爱国爱乡情感。”

在种榕树的过程中,除了常见的小叶榕和大叶榕,菩提榕成为今年福州行道树的主力之一,在观风亭街、三环沿线都有种植。在市区新公园中,也出现了榕树园,公园中的榕树,可以独木成荫,同时承担起市树科普任务。

精准补种,不少行道树升级为二排

今年3月,不少市民发现市区道路和绿地上大树迅速增多。

按照市园林局公布的数据,过去9个月内,福州市种植了近20万棵大树,其中主城区种植8.5万棵以上。这些大树有的作为行道树,有的作为休闲步道遮阴树,有的作为草坪绿地的大伞,让市民在夏季出行时,能感受到城市的绿色福利。

针对中心城区市民出行关键节点、密集点实施“精准补绿、浓荫惠民”,今年市园林局在市区的22条道路增种大树,包括白马路、湖滨路、湖东路、江滨西大道、江滨中大道、得贵路、福新路、工业路、国货路、六一路、台江路、排尾路、乌山西路、古田路、福马路、五一路、五四路、杨桥中路、杨桥东路、东街、东大路、塔头路等。

市园建公司施工负责人王先生说,补种大树以实际遮阴效果为施工原则。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将过去道路的单排行道树,升级为二排甚至多排,比如闽江大道、浦上大道、金山大道、化工路。

园林专家说,当单一的行道树已经无法满足市民夏日遮阴,今年二排树的建设能暂时缓解酷热,而三年之后,这些路段的人行道将成为真正的林荫道。

绿化带降土层 突出精细管理

绿化施工,不是简单插苗,整个过程需要精细化施工,日后也需要精细管理。

福州种大树工程中,技术人员考虑到福州夏季多台风的气候特征,在市区新种植的大树,普遍采用牢固的金属护木架,增强大树的抗风能力。

园林部门也注意到了树池管理问题,实施控土规范,确保街道清洁。从本月起,福州市区的309条道路开始了树池盖板施工,约5万个树池将进行改造。

透水彩石、灰色哑铃型嵌草砖、8字形嵌草砖、钢铬板、橡胶、鹅卵石铺面、玻璃钢、栽植沿阶草等8种盖板设计,在福州试点。截至昨日,已有50条道路完成盖板施工。

园林专家说,福州一些路段的树池,因日常养护、多部门交叉施工等原因,会出现扬尘溢土状况,在完成309条道路的盖板改造后,这些顽疾将得到有效治理,市民也可以感受到园林绿化施工中具有匠心的一面。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