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不少大树已就近移植到闽江公园桥梁园

不少大树已就近移植到闽江公园桥梁园

海峡网3月1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尤溪洲大桥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是福州城区六个重要堵点改造工程之一,去年底已动工。工程中,包含了30895平方米(约46亩)的绿地面积。该绿地种有十几种、800多棵大树。昨日上午,市民徐先生向海都报反映,绿地中的很多大树被就近移植到百米外的闽江公园桥梁园。据福州市园林局介绍,这是市区绿化施工中的新尝试,就近移树除了能保护大树,还能节省运输成本。

不少要移植大树,转入闽江公园安家

“园林工人把树苗装上卡车,直接运到了闽江公园,这是把公园当苗圃吗?”昨日,家住福州宁化街道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尤溪洲大桥北桥头西北角的绿地,正在移植树木。

随后,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有的在整地,有的在整理要移植的灌木。市容和环卫部门正在清理地上泥土,保证道路整洁和畅通。最后,这些大树被运到了闽江公园桥梁园。

而桥梁园的绿地上,已经移植了几十棵的杜英、大花紫薇、香樟、桃树等大树,它们保持着较为完整的树冠。对于徐先生的疑问,闽江公园工作人员说,这些大树是在公园永久安家,现已纳入到公园养护范围。

长势不好树木,运回苗圃重新培植

负责移树的,是市园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尤溪洲大桥附近绿地的大树,要移走的,都将就近移植。“大树移植,都要对树冠进行修剪,这是对大树的一种损耗。如果只移植100米,就不用怎么修剪,公园方面也有工人一同协作。春节开假后,我们就开始移树,将有650棵大树完成移植。”

该负责人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清单,记者看到,要移植的大树包括木棉、香樟、桂花、小叶榄仁、秋枫等十几种大树,其中170棵就近搬到闽江公园北园,120棵大花紫薇和小叶紫薇移植到茶亭公园,74棵移植到南江滨生态园,230棵移植到闽江公园南园……还有17棵小叶榕被运到市区的安全岛做绿化。

“650棵就近移植的大树,运输距离在50米到10公里之间,约占整个工程移树量的80%。没有移到公园的大树,很多是因为长势不佳,需要到苗圃中重新培养。”该负责人说。

节约型绿化将在其他工程推广

以往福州一些工程移树,苗木会回到园林部门的苗圃,这些苗圃都远离市区,运输过程需要动用大卡车。据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尤溪洲大桥附近绿地就近移树,是一种节约型绿化。

“首先,过去移植囤苗,意味着植物要多次移动繁殖,影响植物的生长。其次,在移植过程中,如果运到市区外的苗圃,运输成本较高,有的甚至高于大树售价。再者,回苗圃需要重度修剪。就近移植能避免这些问题,保证实施绿地让路工程时,城市的绿量不会大幅减少。”园林专家表示,目前福州市区的囤苗地已经饱和,就近移植还能解决场地问题。今后的施工中,如果市区绿地有空间,这种移植方式还将施行。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