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歌剧 《林徽因》 首次回乡演出 将彰显福州元素

原创大型现代歌剧 《林徽因》 首次回乡演出

小朵(中)与剧中的“徐志摩”(左)、“梁思成”(右)将与榕城观众见面。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正在举办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让福州市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10日、11日两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排的原创大型现代歌剧《林徽因》将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这是该剧首次回乡演出。9日,剧组主创提前抵达福州为演出进行准备,并与榕城观众会面,分享了创作体会。

“该剧历经3年多的打磨,集结了优秀的创作人员。”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说。据介绍,曾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最佳作曲奖的著名音乐家金培达,受邀担任该剧的作曲,这是他首次为歌剧创作作品。著名导演田沁鑫执导该剧。出演林徽因的陈小朵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女高音歌唱家,她是国家一级演员,曾获得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

陈小朵也是该剧的制片人。9日她告诉记者,自己十几岁时初“识”林徽因。“我对她的偏爱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终于情怀’,能把这位有风骨、有情怀、有才华的杰出女性形象搬上歌剧舞台是我的梦想。她是我敬仰的人,歌剧是我热爱的事业,这两者结合是一件美妙的事。这部剧的重点是落在林徽因的情怀上,而不是情感上。”

该剧还是国家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将呈现林徽因大半生中许多重要的转折,除了与梁思成一起研究中国古代建筑的故事外,还展现了一众知识分子的群像。

据介绍,在舞美设计上,该剧巧妙运用了大量的手绘图稿,在灯光、多媒体等手段的结合下,实现时光流转、空间转换的舞台效果,营造出写意化的中国建筑之美。服装、道具则追求细节,力图还原民国风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林徽因是从三坊七巷走出来的福州人,该剧也不乏福州元素,不仅能让人感受到福州厚重的文化底蕴,也会让福州观众格外亲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