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海都记者 宋晖)90年前(1928年)的8月,林徽因来到福州,这是她在福州唯一的十来天;也是在这一年吴文藻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第二年他与冰心在燕京大学举办了西式婚礼……由“海都·慢读”参与举办的文化讲座《冰心与林徽因》近日在严复书院开讲,学者王炳根与读者分享了他所理解的福州才女冰心与林徽因。

QQ图片20180929085715

王炳根讲述冰心与林徽因 背后的照片是他当年拜访冰心先生

徐志摩为林徽因造了个词“涡媚犹圆”

王炳根是冰心研究专业户,写过很多关于冰心的书,“这个平台是有磁场和辐射力的,我从冰心出发,可以眺望一个世纪的文学家、教育家、哲学家乃至政治家,就这样我从冰心那里跳到一个又一个人物面前,顺着这条线去研究,而林徽因就是其中一个。”

王炳根认为写林徽因写得最好的莫过于徐志摩,他是怎么写的“林小姐风度无改,涡媚犹圆,谈锋犹健,兴致亦豪,且亦能吸烟卷喝啤酒矣!”“我第一看到这句话时,站了起来,不愧是徐志摩,生生造了个‘涡媚犹圆’的词,什么是‘涡媚’?酒窝啊!真是写绝了!”

有一张很著名的照片是林徽因、徐志摩陪同印度大诗人泰戈尔。王炳根说,泰戈尔来是应林长民和梁启超来到中国,而这也是林徽因和徐志摩从英国回来后的第二次接触,徐志摩是见过泰戈尔,他走“上层路线”,不光是接近泰戈尔,而是通过大诗人接近林徽因,泰戈尔还真的为徐志摩说情,但林徽因说,这是不大可能的。以林家显赫的身世,她绝无可能嫁给离婚的徐志摩。

王炳根说,但林徽因在文学上的成就完全是因为徐志摩,她写的第一首诗《那一晚》便是徐志摩催促她写的,那一年1931年。而林徽因写得最好的散文一样与徐志摩有关,一篇是《悼志摩》,另一篇是《纪念志摩去世四周年》,感情与语言都是无与伦比,如同萧红写鲁迅,真的是写到了他的内心世界里去了。

林徽因的成就不仅是在于文学上,更重要的是她20岁左右得了肺结核,经常要疗养,但她非但没有停止工作,而是更疯狂地工作,1931到1937年前后,她写的建筑学方面的论文和书完全是中国建筑学里的开创之作,有一本书梁思成写的《清式营造则例》,前面绪论,后面很多文字都是她完成的,绪论更是把中国古代建筑基本的概念理论全部厘清,在这之前没人厘清过。

冰心最爱的猫是怎么来到福州

再说另一位福州才女冰心和她最爱的猫。冰心曾有五篇文章写到了她的大白猫咪咪,从某种程度上说,咪咪的知名度甚高。

王炳根说,“咪咪的后腰的一侧长有一块一寸大小的圆黑点,另外尾巴也是黑的,这是上过’猫谱‘的猫,冰心叫它“鞭打绣球”,冰心的猫友夏衍则告诉冰心还有个更霸气的名叫‘托枪挂印’。”

王炳根和冰心家的猫算是投缘,“猫是很排外的,冰心老人住院后,最常挂念着的就是她的咪咪,那时候猫也已经很老了,我坐在老人家的沙发上,它会跳到的身上,用眼睛看着我,我摸着它,它就睡觉了。这样的‘待遇’只有冰心老人享受过。”

王炳根与冰心老人达成一个协议,“我说以后这只猫要给我,我要带回福州去,老人看着我,她问‘你要这只猫干什么?’我没法回答。她最终答应了,说‘这猫很娇贵,我吃得很简单,但它吃的是进口的猫粮,如果你要它,以后它的猫粮的钱都归你出。冰心老人走了以后,半年之后咪咪也走了。冰心的女儿很认真地拿到北京动物园做成标本,由我专场到北京把它带回福州。现在这只猫的标本还在长乐的冰心文学馆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