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王炳根与读者共读《玫瑰的盛开与凋谢》

王炳根与读者共读《玫瑰的盛开与凋谢》

国家一级作家、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冰心文学馆创始人王炳根

海峡网5月1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陈暖/摄)由福建省图书馆和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福州晚报协办的“闽人·闽读”阅读推广活动昨天在省图书馆举行。本期邀请了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冰心文学馆创始人王炳根与读者共读《玫瑰的盛开与凋谢:冰心吴文藻合传》(以下简称《玫瑰的盛开与凋谢》)。该书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入选了“读吧!福建”首届福建文学好书榜。

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玫瑰的盛开与凋谢》,有120万字,它以丰富的史料、全景式的视角记载了冰心和吴文藻一生的生活轨迹,以及围绕在他们周遭的时代变迁、历史演进与文化社会思考。

共读会上,王炳根说:“这本书是我20年积累、6年耕耘的成果。我此生做了一件引以为豪的事,那就是发起和主持建设冰心文学馆。冰心是点燃我生活的一盏温暖明灯。”

王炳根与读者共读《玫瑰的盛开与凋谢》

共读会现场。

《福建文学》副主编石华鹏、福建教育出版社青少读物编辑部主任黄珊珊、冰心文学馆学术研究部主任邱伟坛作为作者朋友,参加了昨天的共读会。

石华鹏谈到:“历史的洪流裹挟着冰心和吴文藻。他们度过了负笈苦读、域外留学、浪漫爱情、归国任教、辗转迁徙、潜心写作、献身学术、思想改造、辉煌晚年的一生,这里边有幸福浪漫,也有奔波劳苦,有苦闷彷徨,也有恬淡自在。这部传记里,给我影响最深的是‘两朵花’,一朵是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之花,一朵是两人的爱情之花。”

黄珊珊是这书的责任编辑,她说:“从我与这部书稿相伴一年的情感中,我不禁嗔怪一句,纪实文学,您为何要写得引人落泪!”

王炳根与读者共读《玫瑰的盛开与凋谢》

王炳根与嘉宾共同为书迷赠书。

邱伟坛认为,“上世纪90年代,王炳根先生创建了位于福州长乐的冰心文学馆,如今又以‘双峰并峙’形式完成了名人夫妻合传的体例。我觉得《玫瑰的盛开与凋谢》是部可以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佳作。”

共读会上,作者还与众读者进行交流互动。一位福建师范大学在校女研究生,用近一年时间,收集了冰心的《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三寄小读者》等系列文章,昨天她在现场畅谈了自己对这些作品的读后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