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次考古引发的爱情绝唱 歌剧《阿依达》将亮相榕城

一次考古引发的爱情绝唱 歌剧《阿依达》将亮相榕城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意大利著名音乐家威尔第的传世巨作《阿依达》24日和26日将在福建大剧院的舞台上亮相。这部史诗级歌剧由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许忠率领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舞蹈团近300名演员共同演绎。

据传,《阿依达》创作灵感来自一名考古学家的发现。很久以前,法国考古学家马里耶特在孟菲斯圣殿祭坛下看到一对紧紧相拥的男女的遗骸,引人无限遐想……于是,他借此灵感写出了《埃塞俄比亚公主阿依达》的故事。

1871年苏伊士运河通航之际,埃及总督特邀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威尔第以此为题材进行创作,于是这部带有埃及特色的四幕七景歌剧应运而生,当年12月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了隆重的首演。史料记载,首演时的指挥就是威尔第本人,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他谢幕长达三十多次,还有粉丝送给他用象牙制作的指挥棒。

歌剧《阿依达》讲述的是,古埃及法老时期,埃及军队统帅、青年将领拉达梅斯率军迎战埃塞俄比亚入侵军队。他的恋人阿依达原是埃塞俄比亚公主,因战败被俘,隐瞒身份成为埃及公主身边的女奴。拉达梅斯凯旋,法老欲将女儿许配给他,但他只爱阿依达。阿依达劝拉达梅斯和自己一起逃走,事情败露后拉达梅斯被判卖国罪以封入神殿下的石窟的方式处死。得知消息的阿依达先其一步进入石窟,决心与拉达梅斯相伴生死……

作为威尔第中晚期的代表作,歌剧《阿依达》不仅有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群众场面,更有刻画角色心情、性格以及戏剧矛盾冲突的独唱和重唱,音乐精雕细琢,旋律质朴动人,故事情节曲折,人物刻画极富张力。《阿依达》成为百年来世界歌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名剧。

此次上海歌剧院全新制作的《阿依达》,力邀蒙特卡罗歌剧院艺术总监让-路易·格兰达的“梦之队”,以现代人的奇思妙想重新打造这部传世杰作,透过好莱坞的镜头,带观众一起梦回遥远而神秘的尼罗河畔,将一个战乱时代如泣如诉的悲剧故事娓娓道来。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