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年内清理20万辆过剩共享单车 22天撤走13万辆

福州年内清理20万辆过剩共享单车 22天撤走13万辆

共享单车企业将塔头路过剩的单车搬离。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文/摄)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但过量投放、无序停放,也影响了路面交通。年底前,市城管委组织除长乐区外的城区城管执法部门及共享单车企业撤离20万辆过剩的共享单车,其中20多天来已搬离超过13万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路面压力。

现象:共享单车过剩 影响路面秩序

共享单车去年底进入福州,不到1年的时间里,路面上出现了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在高峰时期,福州市面上有六七家共享单车企业并存,总投放量达35万辆,远超15万辆的市场需求,共享单车出现占道堆积的现象。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发现,不仅在人流量大的医院、繁华商圈周边存在大量共享单车难以流通,背街小巷也能找到闲置的单车。

记者在塔头路一带看到,共享单车停放点停满了车,有的人停车时只好见缝插针将车往车堆里塞,车身还剩一半在停放点外。一旦有辆共享单车被碰倒,紧挨着的一片也跟着倒。在长乐北路人行道上,树池边堆叠着多辆共享单车。

记者在走访中也注意到,一方面,属地市容管理部门在人行道上设置了单车停放区域;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也派出调度车辆,搬离挤占路面的共享单车。

分析:资本推动过量投放 乱停放制约不够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在资本的推动下,全国共享单车的投放量持续增加。8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线上线下的服务和管理立规。

而早在7月份,针对福州市区共享单车超负荷投放、严重影响市容及交通的问题,市城管委就联合市运管处召集了当时在榕的6家共享单车企业开协调会,要求所有企业暂停投放新车,并采取措施规范管理。如,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在市区主要商圈、医院、地铁出入口、景点等共享单车使用频率高的区域,安排专人定点值守巡查,及时处理乱停放问题;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在车辆堆积后能快速通过企业平台调度解决等。

然而,城管执法人员发现,相关企业在具体执行中对共享单车线下巡查、调度还不够到位,尤其是未能建立用户信用体系,对乱停放等失信用户未采取有效制约措施。

在记者列席的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有关会议上,有城管执法人员分析,这与共享单车企业竞争激烈,不断加大融资,抢夺市场这块“大饼”有关。因为福州的共享单车企业有多家,用户的可选择范围广,为了吸引更多用户注册,企业打出了各种优惠牌,很少会真正去处罚乱停车者,以免用户流失。

措施:总量控制在15万辆 新增投放将被查扣

为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整治过度投放、乱停放等现象,市城管委本月起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属地城管部门结合城区交通缓堵行动,重点加强地铁1号线各出站口、市区主干道、主要商圈等区域的整治,将违规停放及扎堆投放的共享单车疏导搬离到市区以外集中存放。

经过市场竞争,目前在福州的共享单车企业主要剩下摩拜、Hellobike、ofo等3家。市城管委已约谈上述企业负责人,要求各企业年底前自行减量3万辆,并在重要节点和区域安排人员加强管理。

据统计,10月29日至11月19日,五城区城管执法部门共搬离共享单车约10万辆,共享单车企业主动减量外运至其他城市约3.7万辆。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年底前,全市计划搬离20万辆过剩的共享单车,城区内控制共享单车总量在15万辆左右。也就是说,接下来的一个多月,还将有逾6万辆共享单车撤离福州。

目前,各区城管执法部门已和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了管理工作群,城管执法人员巡查中发现有路段存在过量或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将通过微信群等通知相关企业管理人员前往处理并反馈。如果企业未能及时整改,执法人员将搬离车辆。如果有企业未经许可擅自投放新车,则连同运输共享单车的车辆一并查扣。

据了解,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郑州、南京、武汉、厦门等10多个城市均已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文旅流量激活文创“一池春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