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歌剧《虎门长啸》向禁毒日献礼 展现林则徐销烟壮举

歌剧《虎门长啸》向禁毒日献礼 展现林则徐销烟壮举

海峡网6月2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被列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我省原创歌剧《虎门长啸》,将在6月26日世界禁毒日与榕城观众见面。为确保演出如期举行,端午节期间,中央歌剧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导演王湖泉,来到福州给福建省歌舞剧院的演员排戏。记者18日在排练现场独家采访了王导。

王牌导演三次来榕商演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王湖泉,参演过歌剧《江姐》,调入中央歌剧院后一直是该院的著名男中音,曾在《卡门》《驯悍记》《马可·波罗》《费加罗的婚礼》等歌剧中饰演过主要角色。

2002年王湖泉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研究生班,从演员转向导演。其后十多年,从《图兰朵》《汤豪塞》到《霸王别姬》《红色娘子军》,王湖泉在中央歌剧院先后执导过20多部中外歌剧。

说起与福州的缘分,王湖泉说:“2004年我首次执导歌剧,获得过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唱法金奖的孙砾,在这部《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饰演主要角色,现在孙砾已是福建省歌舞剧院的院长。2011年我带着中央歌剧院的《女武神》参加了在福州举办的首届中国歌剧节,获得了优秀导演奖。随后我带着中央歌剧院的《图兰朵》和音乐会版的《复兴之路》又来榕城商演。”

用西洋乐器展现民族精神

由林戈明编剧、骆季超作曲的《虎门长啸》,初创于1995年,其后大改5次。该剧以林则徐虎门销烟为依据,讲述的是林公进驻广州收缴鸦片、惩治烟贩的故事。

王湖泉对记者说:“林则徐是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这些年有关林则徐的艺术作品不少,可歌剧作品还没有。《虎门长啸》借助西洋乐器展现林则徐的英雄气概和家国情怀。”

王导说:“去年8月,我接到福建省歌舞剧院的邀请,准备执导《虎门长啸》,为此我买了不少与林则徐有关的书籍进行备课。写林则徐很容易进入男人的戏出不来,这回设定了林则徐妻子、船户阿浪之妻和女翻译曹素吟三位女性角色,从剧情和声部考虑,让剧情更丰满,可看性更强。”

《虎门长啸》6月1日正式开排。排练赶上福建大剧院内部装修,演职员们不得不先后移到闽侯大学城的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金山福州歌舞剧院进行排练。

“壮举”“虎啸”是全剧亮点

《虎门长啸》分成“交锋”“告急”等8场戏,王湖泉认为最具亮点的是第五场“壮举”和第六场“虎啸”。他说:“第五场一开场,老百姓撑起阳伞、打着折扇,边唱边舞赶到虎门看销烟。钦差大臣林则徐、两广总督邓廷桢等人出场与英国商务监督义律对接鸦片账本,接着出现祭海仪式,然后在虎门海滩将鸦片当场销毁。这是一场参演人数最多、场面最热闹的戏。”

第六场戏讲述中秋佳节,林则徐收到夫人从福州发来的书信,于是出现想闽江、想榕树、想家常菜等细节。王导说:“我想通过这场戏,突出英雄背后人性化的一面。这场戏演员不多,可情很浓,相信会让福州观众觉得很亲切。”

采访中王湖泉透露:“今年我60岁,下个月我从福州回到北京,就要办退休手续了。我感谢福建省歌舞剧院的小伙伴们,是他们和我一起放弃节假日,完成了这部对我来说有纪念意义的作品。毕竟,《虎门长啸》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部大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