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保护利用历史建筑 传承福州城市记忆

保护利用历史建筑 传承福州城市记忆

三坊七巷。

海峡网11月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在已有70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已确定和公布的历史建筑共4批654处,依法划定的历史地段19片。它们是福州城市的“DNA”,飘逸着独特的福州韵味,承载着福州的历史文脉与城市记忆。

2002年5月,《福州古厝》公开出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为该书作序中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的优良传统。”多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贯彻这一指导思想,一以贯之地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一以贯之地重视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围绕“找出来、保下来、用起来”,积极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2017年底,福州市被住建部列为全国第一批10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福州在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不仅延续了福州的历史文化脉络,留住了城市记忆,而且大大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化软实力。

保护利用历史建筑 传承福州城市记忆

三坊七巷。

找出来:启动普查确定工作明“家底”

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普查工作是基础——得先把遗存的历史建筑找出来!

2014年,福州率先在福建省启动了全域历史建筑普查工作。据介绍,普查范围涵盖五城区256个旧屋区、村庄区域,面积达39.7平方公里,普查线索达2229处。

全城的普查工作结束后,福州市及12个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根据历史建筑价值标准,在实地勘察普查、专家评审及多轮部门和公众征求意见后,确定公布了历史建筑430处,并完成挂牌、定线落图和保护图则编制工作。

今年福州市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部署完善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其中五城区在开展历史建筑普查成果全面核实的同时,重点落实旧改地块50年以上建筑的甄别工作。

历史建筑普查确定后,长效管理机制紧随而上。福州各地根据属地实际情况,相继出台相关举措,加强对历史建筑日常保护管理。

在加强历史建筑普查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提升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的信息智能化水平,于2017年起先后启动福州名城保护管理平台(一期)建设及福州历史建筑保护规划管理系统项目,建设规模覆盖福州市中心城区2769平方公里,通过对福州名城资源数据的信息化,各部门的数据互通共享,实现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家底更清晰!这对高效、准确、精细化支撑政府决策、日常管理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保护利用历史建筑 传承福州城市记忆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保下来:留住城市文化记忆

清代全国顶级书院——鳌峰书院坐落其中,短短300多米的坊巷内分布着10余处文保单位及文物……目前,鳌峰坊特色文化街区已完成多座历史建筑的基本修缮,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街区将于明年春节前建成开放。

今年8月,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战略性布局,福州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结合成片旧屋区改造和文物、历史建筑保护工作,选取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历史建筑群或历史建筑较为密集,能够反映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文脉传承的区域,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明年春节前,福州市将有15个承载着福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揭开面纱,向大家展示福州特色,讲述老城故事,让人们体验老城生活,寻找老城记忆。

福州15个即将揭幕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在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上的一个缩影。记者昨天从福州市名城委了解到,截至2017年,福州市共投入260多亿元用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三坊七巷、上下杭、鼓岭、烟台山、苍霞等19个历史地段相继启动历史建筑修缮利用,其中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于2006年启动保护修缮,坚持以保护规划为统领,以“镶牙式”“渐进式、微循环、小规模、不间断”的步骤加以推进,街区内28处文物和131座历史建筑得到修缮利用。

保护利用历史建筑 传承福州城市记忆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用起来:合理利用是最好的保护

端午点雄黄、中秋摆塔……每逢中国传统民俗节日来临,三坊七巷总会举办一系列民俗展示、体验活动,三坊七巷已逐渐开辟成为福州传统文化的展示中心,延续了街区原有的使用功能,传承了街区所包含的文化血脉与精神,成为闽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标本。

为探索历史建筑可持续发展利用新路径,福州市积极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一期为35处。通过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项目的推进,从利用模式、改造技术、管理机制、公众参与等角度探索有效的历史建筑活化利用路径,并总结形成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如由福州大学机械厂改造的怡山文创园,被评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通过历史建筑活化利用促进社区发展,是福州在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上的又一探索。如永泰县嵩口镇成功推出松口气客栈、嵩口公益图书馆、月溪花渡图书馆综合体等一批历史建筑活化利用范本,以历史建筑活化利用为抓手,通过“针灸式”改造,吸引年轻村民返乡创业,引资引智助力古镇经济发展和文化复兴。

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任重而道远,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福州市政府于日前印发了《福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我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总体水平,更好地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福州市名城委主任杨勇表示,目前福州正不断完善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技术标准,探索构建共建共享、良性循环的资金筹措模式,继续推动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相关工作,使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成为助推福州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力量,为福州留下历史的美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