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3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省委、市委全会主题鲜明、意义重大,明确了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要举措,向全省、全市上下发出了新一轮发展的冲锋号、动员令。”近日,台江区委书记李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日前召开的台江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凝聚共识,振奋精神,苦干实干,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省会核心区。

李凡表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台江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是争当全市排头兵的紧迫任务,是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的根本要求。台江作为省会核心区,有发展基础,有独特优势,要以落实高质量发展“九大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坚决完成好市委交给的任务,做到先行一步,快走一拍。

——在加快创新发展中,打造幸福新引擎。坚持把创新驱动贯穿于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做大总量、做强实力,提升质量、转换动能。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加快推进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南公园历史建筑群等关键节点的征迁、建设、招商、运营,引领带动全区联动发展、提速发展,形成具有浓郁区域特色和强大竞争优势的重要增长极,激活台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构建服务业提质跃升新平台,抢抓两大商务区被列为全市四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之一的机遇,以集聚发展金融业、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为先导,加快建设省会现代服务业强区,至2020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达440亿元,数字经济占全区经济总量的30%以上。推进商圈经济差异化发展,打造苏万宝商圈全省最大的商业综合体群,持续繁荣万达、中亭街等核心商圈,大力培育茶亭、达道等地铁商圈,构建地上地下融合发展的立体化商圈。扶持发展以盒马鲜生、朴朴超市、无界零售、苏宁小店等为代表的新零售企业,大力打造新零售聚集区。充分发挥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的辐射带动和腾讯、阿里巴巴等众创空间平台的引领孵化作用,打造福州重要的双创产业集聚区。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激发幸福新活力。致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培育创业新沃土。擦亮最新最优的“服务窗口”,提升中亭街信用可视化示范街区和商务楼宇标准化运营环境建设,全力打造信用台江。加快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一站式”区投促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推进“楼长制”、“一把手”招商、挂钩联系重点企业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全方位做好企业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培育聚才汇智的“创业热土”,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全面优化人才引进环境,落实《台江区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鼓励高层次人才、实用型人才落地创业创新,力争“百千万”人才数量有新的突破,集聚各方英才为加快台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在推进生态宜居中,展现幸福新形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省会核心区建设得更加清新美丽宜居。让城区天更蓝水更清,全面提速生态城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实施水系综合治理,推进沿江沿河生态公园、串珠公园建设,打造“水清、河畅、路通、景美”的生态景观长廊,让城区更美丽更宜居。加快旧屋区改造步伐,推进南公园及周边地块等27个项目征迁工作,确保至2020年基本消灭连片旧屋区,同步加快太平汀洲等一批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深入实施加强市容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两年行动计划”,全面打造更加文明有序整洁亮丽的城区环境。

——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提升幸福新指数。确保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四大领域18项民生补短板项目,不断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期盼。全力推动“学有优教”,加快创建全省“教育强区”,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推进鳌峰学校等“2+8”学校建设,深化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改革,实现教育基础设施跨越式提升,促进教育资源均衡优质发展。全力推动“病有良医”,加快打造“健康台江”,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全覆盖建设,扶持发展中医药特色服务,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全力推动“老有厚养”,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街道全覆盖,区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用。全力推动“居有所安”,深化“平安台江”“法治台江”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平安“三率”提升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率。

“我们要继续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鼓足干劲,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推进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省会核心区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争当高质量赶超的排头兵!”李凡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