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洪山桥右幅新桥贯通 预计11月底新老桥实现交通转换

福州新洪山桥右半幅贯通 预计11月底新桥完工通车

“三代”洪山桥并列。

海峡网10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13日,从市交建集团传来一个好消息,洪山桥新建右半幅桥面基本具备通行条件,预计11月底将进行交通导改,之后老桥将封闭拆除后续建左半幅桥面。这意味着洪山桥改造已完成了一半,离双向8车道、全程无红绿灯又近了一步!

右幅新桥贯通等待“上岗”

历史悠久的洪山桥是福州西向进出城大门,也是上街、金山市民往市区的一条重要通道。

13日上午,记者登上鼓楼侧洪山桥头的高楼,已贯通的右幅新桥尚未进行沥青路面铺装,上游还能看到“爷爷辈”洪山断桥的几处石墩。

从鼓楼经新桥向仓山走去,桥头的洪甘路下穿通道主体结构正在施工,从一侧窄门步入新桥,双向4车道的桥面十分宽展,电力通信管线敷设、照明设施安装、路面结构层敷设、伸缩缝安装及过江自来水、输油管道安装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洪甘路下穿通道也在和右幅桥“赛跑”。因为新桥一旦启用,桥头施工场地就要让给车流行人,所以要在转换前必须要完成该处下穿的主体施工。

历时4月破解迁线难

“主体完工后,忙碌都在看不见的地方,比如桥底。”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福州洪山桥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老桥要拆,管线要迁改到新桥,涉及部门包括电力、通信、供水、消防、园林、国防等,共20多家单位。

为了顺利完成导改,市交建集团、施工单位等各参建单位努力了4个月,在省市区大力支持下、终于敲定了“搬家计划”,目前管线迁改已进入尾声。

管线迁改是洪山桥改建中的“老大难”,光洪山桥头的施工方案,就数易其稿,施工工序分7至9期,交通导改就要7次,每次导改基本都要涉及临时迁管线。

“不管场地怎么腾挪,管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断。”该负责人说。

11月下旬新老桥交通转换

据市交建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等管线迁改、沥青摊铺及辅助工程结束,新桥就可以正式通行,老桥将启动拆除,交通转换时间安排在11月底。“转换后,新桥将保持目前通行能力不变。”市交建项目负责人表示。

导改后,鼓楼侧洪山桥头各方向依然禁左,鼓楼出城车辆依然要行至洪甘路上再左转上桥。

杨桥路—洪甘路、闽江大道—上下店路及妙峰路维持既有通行。

洪山桥“三代合影”将成绝版

洪山桥拓宽改造工程分两阶段进行,以新老桥交通转换为起点,下一步将拆除旧桥、新建左幅新桥,同时完成杨桥路—洪甘路、闽江大道—上下店路、妙峰路及妙峰山隧道拓宽改建施工,实现全线双向8车道通行。

新桥一投用,老桥就要同步拆除。为了避免对闽江水源地的扰动污染和建筑废料落江,届时将引进新型切割工艺,像“切豆腐”一样,分段切割桥梁并运走,保证一块也不会落入闽江。

“看洪山桥三代合影的机会不多了。”市交建项目负责人说,随着“切豆腐”表演开始,老中青三代洪山桥并立的画面将成绝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