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地铁6号线三标段三位“80后”的故事

福州地铁6号线三标段三位“80后”的故事

李飞燕是团队的“掌舵人”。

海峡网8月2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福州地铁6号线三标段包括莲花站、滨海新城站、壶井站、万寿站4个站点和站点间的3个盾构区间,其施工进度和安全质量走在整个地铁6号线建设的前列:滨海新城站是6号线第一个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也是同年开工同年封顶的车站;滨壶区间是6号线第一个盾构始发的区间;莲滨区间是6号线第一个盾构单线洞通的区间;地质结构复杂的壶井站是6号线同条件、同类型车站当中第一个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

多个“第一”的获得,离不开地铁6号线3标段一股“青春力量”的辛勤付出。这股“青春力量”都是“80后”,他们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推动着施工顺利进行。

李飞燕:耐心沟通 让工程顺利推进

李飞燕,1980年出生,是第三标段的标段长,主要负责为整个标段“排忧解难”,只要项目遇到困难,他就会带头迎难而上,协调解决,为项目顺利推进扫清障碍。

今年6月,滨壶区间左线盾构区间需从多栋民房地底下穿过。村民担心地表会下沉,房屋会出现破裂,于是产生抵触心理,一时施工难以进行。李飞燕带人到现场协调,与村民敞开心扉、阐释沟通。

“我们拿数据说话,以打消村民顾虑。”李飞燕说,地铁施工过程中,做好地表和房屋的数据监测是必备功课,事实证明,只要采取防沉降的施工措施,地铁下穿不会给民房造成影响,地铁1号线和6号线施工监测数据都证明了这一点。

李飞燕跟村民摆事实讲道理,把数字资料全都摆上桌面,协调了三四次,便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消除了抵触心理,确保了工程顺利进行。

一年365天,李飞燕基本都在工地上。今年6月5日,爱人即将临盆,他仍在工地巡查,接到电话才急匆匆赶到医院。到医院时,爱人和孩子早已被推出产房。因标段处于攻坚“双过半”的节点期,需要协调的事情特别多,原本要陪护妻子的他一直放心不下,在家没待多久便又回到工地。

林清鹏:火眼金睛 把好安全质量关

1984年出生的林清鹏,是三标段的业主代表,主要负责项目安全和质量,已有10年的工作经验。

林清鹏有一双“火眼金睛”,施工中的一点小瑕疵,都难逃他的“法眼”。他经常晚上突击巡查工地,一次,在巡查工地时,发现施工人员违反吊装作业规定,在吊装过程中吊物位于几名钢筋工上方,于是立即制止违章行为,对现场负责人进行教育,同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马上整改到位。

“他做事很尽责、很细心。”李飞燕说,在施工过程中,钢筋焊接出问题比较常见,在林清鹏眼中,这样的问题是检查的重点对象。一次,他发现钢筋笼吊点周边一米的范围,钢筋未按要求满焊,焊接长度不够,当场要求重新补焊,在现场盯着工人把长度补足才离开。

张俊杰:敢于担当 工地为家抓项目

张俊杰也是三标段的业主代表,1989年出生的他负责4个站点和3个盾构区间的工筹及节点计划,督促施工进度。

“他年轻富有朝气,做事干劲十足、勇于担当,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李飞燕这样评价张俊杰。为攻克壶井站地质条件难题,在开挖过程中,张俊杰同项目部其他同事一起研究优化施工方案,通过采用挖掘机、破碎锤、液压劈裂机和静态爆破组合施工的工法保证了项目进度。

张俊杰以工地为家,每天都要早中晚3次下工地。壶井站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一个工作面一个工作面地核查工地人数,发现人数不够或者无人施工,立即联系项目经理要求增加施工人员,保证任务完成。这种严谨细致的态度使得壶井站能够开足马力、全速推进。在他们的努力下,原定120天的任务期限,竟提前了半个月完成。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