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第一大湖”旗山湖动建

“福州第一大湖”闽侯旗山湖项目动建

旗山湖鸟瞰效果图。

海峡网8月2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18日,对闽侯上街镇来说,是寻常的一天,也是不寻常的一天。寻常的是,和此前的每个周六一样,一线项目建设现场“不放假”;不寻常的是,又有两个大项目——旗山湖项目一期节制闸工程和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工程开工了。

旗山湖项目一期节制闸工程开工,标志着旗山湖项目正式启动建设;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工程,则是盘活上街路网的重点项目。随着这两个项目启动,闽侯正式吹响打造旗山湖创新创业“智谷”的号角,上街镇城市化进程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旗山湖项目:打造福州第一大湖

18日,蔗洲村村民黄杜海一早赶到旗山湖项目一期节制闸工程开工现场。“去年旗山湖项目启动征迁,我最早响应从村里搬迁;上个月,我分到了安置房;今天,旗山湖项目开工;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是福州第一大湖,是全市性综合公园,更是创新创业‘智谷’。”黄杜海对旗山湖项目的发展如数家珍。

旗山湖项目总规划面积1876亩,涉及上街镇蔗洲、岐安、岐头等村,征迁面积巨大。其中,蔗洲村涉及征地580亩,属于全村拆迁。去年,项目启动征迁。如今,蔗洲村征迁量已完成200亩,顺利保障旗山湖项目一期节制闸工程开工。

“启动征迁时,村民和企业有后顾之忧。”蔗洲村党支部书记李华龙告诉记者,闽侯成立以镇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项目攻坚小组,重点加快建平(蔗洲)2号安置房建设,上个月底蔗洲村旗山湖项目涉迁户全部选房结束,目前村民正陆续装修入住。李华龙说,如今征迁工作还在继续,涉迁户签订协议后10天内即可拿到安置房钥匙。

针对根雕企业的出路问题,闽侯同样站在企业角度找办法。“村里有根雕企业100多家,我们引导企业走出去,到福清、建瓯等地参与根雕产业规范化发展。”李华龙告诉记者,考虑到大部分被拆迁户无临时安置点,且根雕厂房租金均为年底结算,镇里转变思路,采取被拆迁户先签订搬离承诺书的新办法,“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旗山湖项目一期红线范围内44家企业约3.5万平方米全部签订了协议”。

据介绍,今年旗山湖项目征地任务850亩,拆迁任务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交地805亩,完成拆迁7.44万平方米,完成率近95%。

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项目:路网征迁任务完成一半

在上街镇侯官村,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工程项目开工现场同样人头攒动。随着开工的号角吹响,年过半百的侯官村老干部林祥楷和涉迁村民余依伯都笑了。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老林和征迁干部入户动员,人手一本政策文件汇编,谁家有疑虑,村里都第一时间回应,后来大家都心服口服地签了字。”余依伯望着开工现场所在的1号路,回忆起项目的征迁历程。

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工程项目征迁中,一大难点在于村民对丈量数据心有疑虑。“不管谁有疑问,全都一碗水端平,现场重新丈量测算。”林祥楷在侯官村工作了40年,在村民中颇具威望。他告诉记者,征迁得以顺利推动的秘诀在于坚持“三公开”:政策公开、航拍图公开、对话公开。

记者了解到,闽侯上街镇整理了《闽侯县征地拆迁补偿政策文件汇编》,镇村干部人手一册,随身携带入户宣传。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相关年限的航拍图张贴在项目指挥部,对有意向的被征迁户统一安排至项目指挥部公开对话,确保全过程透明化、公开化,打消群众心中的疑虑。

不仅有熟悉情况的老干部,更有满腔激情的新干部。记者了解到,随着各村换届落幕,一大批攻坚新力量压到了上街项目建设一线。“1、3、4号路基本完成征迁了,新调整的2号路,力争今年底完成!”新上任的侯官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志信心满满。

据悉,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工程项目征地80亩,拆迁任务5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交地40亩,拆迁2000平方米。

突出校地联动 打造旗山湖创新创业“智谷”

18日,在简单的开工仪式后,闽侯县各级领导干部带着问题、抱着方案,迅速聚集到上街镇政府会议室。这是闽侯每周六雷打不动的重大项目例会,当日会议主题即是旗山湖等项目进展和后续安排。

“这两个项目是上街城市提升发展的重要一环。”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街将发挥大学城和文化资源优势,突出校地联动,依托旗山湖项目及周边城市规划,从城市形态和功能上回归和凸显旗山湖的共享、共创功能,以旗山湖环湖公园、溪源江为纽带,串接上街大学城、高新区,打造旗山湖创新创业“智谷”,推动产业、科技、人才、生态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旗山湖项目及周边城市总规划用地3750亩,闽侯总投资约40.89亿元。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旗山湖单体项目规划面积1876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湖体开挖工程、环湖护岸、节制闸及生态园林景观工程。”

先行动工建设的节制闸工程,属旗山湖项目一期水利工程,位于师大广贤桥上游约150米的溪源江河道上,占地面积约24亩,主要功能是蓄水、分流及排涝作用。

据透露,湖体开挖、护岸和景观工程目前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年底开工建设。旗山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福州第一大湖,打造全市性综合公园,成为以观赏游憩为主要功能、兼具水利与景观的绿色生态湖。

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工程项目是市、县重点项目,共包含4条市政道路。“1号路和2号路为城市主干道,分别长1300米、1145米;3号路和4号路为城市支路,分别长1386米、721米。”项目负责人表示,4条道路均为新建道路。

重任在肩,关键要化作具体行动。在18日的重大项目例会上,闽侯县主要领导表示,闽侯上下将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强化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加快生成一批新项目,形成遍地开花、竞相发展的局面,推动上街智慧之城新一轮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