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爱心茶摊为市民准备免费茶水、送去清凉,献爱心队伍不断扩大,预计今年夏天将设置超100个爱心茶摊;闽都文化志愿者助力“宜夏艺术季”,为市民奉上文化盛宴;越来越多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助力城市建设。

“福州有良好的文明积淀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这些都滋养着这座城市。文明风尚蔚然成风,文明城市氛围不断给市民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方的努力,文明之风涌动榕城。近年来,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活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日渐形成,为福州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拓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老农西瓜滞销

全城爱心接力

“福州有非常肥沃的公益土壤。在福州,有很多爱围绕着我们。”福建心启航家长互助会(以下简称“心启航”)负责人张秀丽感慨道。

作为一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她于2016年来到福州,随后组建心启航,还将其发展成全国有影响力的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互助会。这些家长“抱团取暖”,在自助的同时,还变成志愿者帮助人,活跃在各种公益事业的舞台上。7月中下旬,在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的协调帮助下,由心启航牵头组建的福建首个自闭症儿童合唱团落户在福州市群众艺术馆(详见本报7月26日A4版),让这些自闭症儿童有了“新家”。

今年7月,罗源老农西瓜滞销,引发全城爱心接力。热心的“福州群众”知情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或随手转发求助信息,或踊跃购买西瓜,帮助老农卖完了西瓜。

这个夏天,福州的好人好事依然不断涌现,彰显文明与大爱。

闽都文化志愿者

奉上本地文化盛宴

7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方言咏经典”吟诵会在严复书院举行,吸引百余人参与。吟诵会上,长期致力于福州方言保护和传承的闽都文化志愿者们,通过对传统文学经典的咏诵和演绎,诠释福州话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

今年夏天,由市喜娘协会、福州话研究学者、三坊七巷志愿者讲解员等组成的闽都文化志愿者为助力2018年“宜夏艺术季”,走进民俗园、校园、社区等地,通过讲座、文化展演等形式传播和推广福州方言、福船、剪纸、喜娘习俗等本土文化。“我们希望通过弘扬家乡优秀传统文化,为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点贡献。”一名闽都文化志愿者说。

事实上,这只是我市志愿者参与共享文化盛宴、构建文明城市的缩影。当前,我市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针对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提供合适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其中,大量志愿者参与文化精准扶贫,提升特殊群体的文化获得感;志愿者积极助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项目建设,帮助打造特色品牌,培育文化惠民的沃土,满足各类人群的文化需求。

“红马甲”走上街头

为大家送去清凉

“100多份银耳想送给高温一线的工作者,有没有什么途径?”市民罗先生发出信息后,福州的志愿者开始响应。凌晨,志愿者早早地把银耳汤做好,不到8点就打包,然后装车出发。送清凉志愿者队伍将银耳汤送到装修工人、拾荒老人、环卫工的手中。“谢谢你们,大热天给我送银耳汤。”一名环卫工对志愿者表达谢意。

这个夏天,福州的政府部门和志愿者在酷暑中为市民送去阵阵清凉:环卫工酷暑下劳作能喝到志愿者为他们准备的解暑银耳汤;多部门联手为奋战在一线的城市工人准备了100多座休息室;各路志愿者分布在路口、地铁站等地为市民提供服务……

上月中旬,由市委文明办、市城管委和福州晚报联合主办的“爱心茶摊送清凉”活动再次启动,为市民特别是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茶水。福州晚报的爱心茶摊今年已是第五年开摊了,不单单是送免费的茶水,还成了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对接的重要平台,预计今年夏天将设置超过100个爱心茶摊。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