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话剧《玩偶之家》周末亮相 由国家大剧院连演3场

话剧《玩偶之家》周末亮相 由国家大剧院连演3场

《玩偶之家》剧照

海峡网7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也许你不知道“现代戏剧之父”是谁,但你或多或少听说过“娜拉的故事”。娜拉是“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的代表作《玩偶之家》中的主人公,她从家庭出走的故事极大地推动了世界女权运动的发展。应福建大剧院的邀请,国家大剧院版的话剧《玩偶之家》,将于14日下午、晚上和15日晚,在福建闽剧艺术中心连演3场。

《玩偶之家》是部3幕话剧,讲述了女主人公娜拉为给丈夫海尔茂治病,瞒着丈夫伪造签名向柯洛克斯泰借钱,无意间犯了伪造字据罪。多年后,海尔茂升职经理,开除了柯洛克斯泰,后者拿字据要挟娜拉,海尔茂知情后勃然大怒,骂娜拉是“坏东西”“罪犯”“下贱女人”,说自己的前程全被她毁了。当危机解除后,海尔茂恢复了对妻子的甜言蜜语,娜拉认清了自己在家庭中“玩偶”般从属于丈夫的地位,决定离家出走。

1879年,《玩偶之家》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首演,很快就成为世界各国戏剧舞台上常演常新的经典作品。1918年,陈独秀主办的《新青年》推出“易卜生专号”,使中国人知道了西方有个女性名叫“娜拉”,一时间“女性解放”之声在中国不绝于耳。鲁迅、胡适均十分推崇娜拉追求人格独立和个性解放的思想,曹禺、田汉等中国戏剧大师都曾表示自己的创作受《玩偶之家》影响。

据记者了解,这回来榕表演的国家大剧院版《玩偶之家》,由打造过《王府井》《风雪夜归人》等话剧的北京人艺著名导演任鸣执导。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版本忠实于易卜生原作,是一部原汁原味的致敬之作。在《玩偶之家》来到中国100年后重排此剧,创作的主题已从当初的女权主义思想转移到了现代人的婚姻、家庭矛盾上来,旨在引起现代人更多的思考。”

《玩偶之家》原定在福建大剧院音乐厅连演5场,因福建大剧院进行场馆升级整修,将该剧移到福建闽剧艺术中心演出,场次减少到3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