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国家大剧院“歌唱北京”新作品音乐会将登台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剧院供图

10月11日,国家大剧院“歌唱北京”新作品音乐会将在音乐厅拉开帷幕。9日,这场描述新北京的音乐会举行了媒体探班。

记者当日领略到八首北京主题的新委约歌曲作品的风采,歌曲包括陈小奇作词、印青作曲的男高音独唱《我的北京》;王晓岭作词、印青作曲的女中音独唱《北京之夜》;王晓岭作词、臧云飞作曲的女高音和男高音二重唱《新新的北京》;尹相涛作词、杨帆作曲的男中音独唱《以梦为马》;乔方作词、郝维亚作曲的女高音和女中音二重唱《北京圆舞曲》;屈塬作词、蔡东真作曲的女高音独唱《京城谣》;廖勇作词、赵季平作曲的二重唱《北京之邀》以及屈塬作词、张千一作曲的合唱曲《北京》。

八首新歌或激奋高亢或娓娓道来,除了描摹老北京与新北京交汇融合的时代风貌,更由此表达出在北京生活的新北京人的情感与梦想。

本场音乐会将由著名指挥家、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手金郑建、王凯、么红、张宁佳、李欣桐、李梦佳、董芳、杨燕婷、刘嵩虎、袁芳、刘明哲、赵宁十二位艺术家以及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同演绎。

据悉,11日,八首以歌颂北京为主题的新委约歌曲作品将在本场音乐会中迎来世界首演,动人激昂的旋律与高亢振奋的歌声将交织在舞台上,艺术家们将以满怀深情的演绎完美诠释作曲家笔下的北京城,歌唱美好伟大的新时代。

在本场音乐会中,观众还将欣赏到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和钢琴与乐队《北京颂》。

由杜鸣心创作的钢琴与乐队《北京颂》曾于2017年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上首演,作曲家对其进行修改打磨后将于10月11日与观众再度见面。该作品将由钢琴家袁芳担纲独奏,她将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同演绎作曲家笔下“说不尽的北京城”。

杜鸣心表示:“北京是一座古老城市,也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随着时代的发展,北京高楼林立,风尘仆仆的北京人在繁荣的城市中穿行,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在这部作品里,我加入了很多对北京胡同、北京民俗的描绘,还运用了京剧的元素,比如《夜深沉》。另外还有北京的儿歌、鸟叫等,大家听起来可能会感觉到很亲切。”

《北京大合唱》由剧作家邹静之及作曲家孟卫东、唐建平共同创作,是一部以北京的中轴线为内容展现北京城历史人文、民情风貌的大型交响合唱作品。本场音乐会将呈现由孟卫东创作的该作第三乐章《天桥》中“玲珑塔”的选段,和唐建平创作的第五乐章《钟鼓楼》中“钟鼓楼”的选段,以上两段均是世界首演,该曲将在2019年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中完整呈现。

作曲家们以音乐为画笔,描绘出北京古城的庄严壮丽、市井胡同的鸟语花香以及现代都市的繁荣发展。同时,艺术家们将以富有感染力的音乐表达尽情抒发对新时代、新北京的满怀豪情和真切感悟。这种对北京主题原创歌曲、交响合唱曲以及管弦乐作品的集中展示,也将突显北京的文化魅力及中国当代艺术家的风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