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守护非遗 川外师生原创话剧《传承》上演

金钱板表演《重庆热》。

人民网重庆10月29日电 10月26日晚,四川外国语大学原创话剧《传承》在重庆大剧院上演。话剧的创、编、排、演,全部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在校师生独立完成。

话剧《传承》讲述了巴蜀特有的曲艺金钱板面临失传的困境,老艺人长福苦寻传承人无果,为解决传承难的问题,长福万般无奈硬着头皮进入大学教授这项传统技艺。师傅外出,大师姐冷冰冰带领社团同学们一起克服困难学习金钱板,共同书写了一个坚守传统文化传承、增强文化自信的青春故事。

据悉,话剧《传承》改编自川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基地真实故事,自2018年4月27日首次登上舞台以来,一路披荆斩棘,在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戏剧节脱颖而出,跻身2018年下半年重庆大剧院9场公益演出之列,与全市各专业团队同台献艺。

剧场里时而笑声阵阵,时而爆发出热烈掌声,话剧在一出金钱板表演《重庆热》中落下帷幕。演出结束后,话剧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有许多人第一次了解到金钱板这一项非遗文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优秀的文艺演出。更有观众发出感叹:“真想去川外学习金钱板。”

在观众席内,还有许多外籍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前来,来自埃及的研一新生马传健,就读于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刚来到中国的他,在看完话剧《传承》后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中国的非遗文化,金钱板独具特色的表演形式太吸引我了,回到学校后我一定要去尝试学习。”来自叙利亚的外籍教师王睿,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担任阿拉伯语的教学工作,看了川外团队原创话剧后,他表示十分惊喜和自豪,“来中国教书十多年了,话剧《传承》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和重庆本地的文化,想必这样的形式,能让更多年轻人甚至外国人认识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保护金钱板非遗艺术的道路上,四川外国语大学始终在努力。自2005年起,四川外国语大学便开展了金钱板保护、传承和传播工作。2007年成立金钱板表演队,是目前全国高校唯一的金钱板社团;2015年开设《金钱板表演艺术》实践类公共选修课;2016年开设《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类专业限选课。目前,四川外国语大学正着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金钱板及其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刘政宁 黄军 黄泳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