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9月30日,湖南省文化厅下发《通知》,公布了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4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其中张新发第四代传承人张刚强榜上有名。

在非遗技艺的传承上,张新发着实值得称赞。今年国庆前夕,张新发重磅推出一款50元包装的质尊新品,将传统精髓与高端消费市场实现了完美对接。

不过,当下瞄准“大众消费”的中低端市场红火,张新发凭什么反其道而行?事实上,凭借独特的口味和过硬的产品,张新发一直是槟榔界里的高端品牌。从2016年20元张新发的入市,到张新发门店至尊究脑壳、小究头贡品的推出,再到现在的50元质尊新品,张新发成为了消费者一种身份的象征。

株洲: 80%的高端顾客,只吃张新发

坚守非遗传统技艺“张新发”在高端消费市场独占鳌头

据悉,在株洲,张新发占据了80%的高端消费市场。仅以20元一包的槟榔为例,位于株洲河西黄河北路的一家乐尔乐批发超市,每天竟能零售张新发20元的槟榔100包左右。店主王女士称,在她的店,每10包20元单价的槟榔,张新发能占到8包到9包,其他的品牌可以忽略不计。

征服株洲的消费者不容易。张新发凭什么能占据这么大的份额?株洲的经销商徐力回答得比较谦逊,“就凭比对手好一点点的品质优势,一步一步获得认可,最后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湘潭:酒席宴会,只用张新发

在湘潭,吃槟榔与别处不同。这里,槟榔店最多,买槟榔都按斤来买,市民口味挑,也最懂槟榔。他们走进张新发的门店,顺手就是一大包,至尊究一拿就是一斤,将近400元的槟榔买起来毫不手软。张新发能击败所有对手,在门店槟榔中一枝独秀,可见湘潭人对张新发的喜爱。

坚守非遗传统技艺“张新发”在高端消费市场独占鳌头

张新发槟榔门店。

这种喜爱,让人惊叹。邻里间的酒席宴会,主家不用张新发,那是瞧不起客人。要知道,张新发最先是湘潭街上100多年的老牌子。湘潭人以张新发为傲,他们不仅钟爱张新发的经典品质,更在张新发上吃出了浓浓的乡情。

长沙:门店的高端客户,有3000多人

在长沙,桐梓坡西路上一台丰田霸道的车主,下车就径直到张新发门店买走4袋至尊究。店员讲,这位徐大哥是店里的VIP,这么贵的槟榔,一袋100元,平常一拿就2袋,要是出差就翻番。

据张新发门店的品牌负责人彭胜统计,像徐先生这样的门店高端客户,整个长沙有3000多人。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庞大的高端客户群,还有待张新发进一步去开发。

湖南:芙蓉兴盛4000多家门店,买好槟榔都选张新发

在常德、益阳等地,张新发门店里也经常能看到,顾客一买就是几百元槟榔。用罐子装的究脑壳、木糖醇,用金袋装的至尊究,自己吃或者提两罐做礼盒走亲访友。在槟榔界,这种买槟榔的现象,是张新发一家独有。

而据湖南知名连锁品牌兴盛社区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志辉介绍:“芙蓉兴盛旗下湖南的4000多家门店,张新发20元单品销量一直就不错,顾客想吃好一点的槟榔,都会选张新发。”他说,近期上柜的50元张新发卖得很好,一些没上货的超市老板看到不断有顾客询问,也催着业务员要上货。

为什么这么多高端消费者都选择张新发?

湖南交通频道某知名主持人说:“我只吃张新发,只有张新发才不伤口!”

他抱怨,有些槟榔没嚼几口,就碰到粗拉拉的纤维,尖尖的头扎口,有些的入口是软,嚼几下就一口渣,不经嚼。他还说,张新发的槟榔纤维柔软,没刺头,经得嚼,又不伤口。

坚守非遗传统技艺“张新发”在高端消费市场独占鳌头

张新发槟榔生产企业湖南皇爷食品有限公司。 (本文图片由张新发提供)

能够说到这个层面的,那都是最懂槟榔的,也是嘴巴最挑剔的。越高端,越讲究,越挑剔。就像张新发最新出品的50元质尊包装槟榔,百里挑一,只有品味过才懂。就像芙蓉兴盛的欧总所讲,张新发的品质摆在那里,有实力,有身份,谁不想吃好的?

小槟榔,大师作!

这就是张新发的魅力,每一款都拿产品本身说话。不玩概念,不玩套路。得益于这样的传承,张新发第四代传承人张刚强才能荣膺湖南省级非遗传承人。他强调,张新发是老辈传下来的,有良好的信誉,口感比其他槟榔要纯一些。这个“纯一些”,就来源于张新发“质为上”的工匠精神。在追求快速高效的当下,这种讲究慢工出细活的工匠精神尤为珍贵,也因此成为大家公认的高端消费品牌 。

小槟榔,大师作!不讲究,怎能“高贵”?不是每一颗槟榔,都称得上“质尊”。在这一点上,张新发确实是实力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