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90后夫妻逐梦古镇助力乡村振兴 让更多人爱上嵩口

90后夫妻逐梦古镇助力乡村振兴 让更多人爱上嵩口

谢方玲和石浩男在客栈门口讨论布置入户花园。

海峡网7月5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董扬洁 方玲燕)在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永泰嵩口古镇,有一对“90后”夫妻,不仅把家安在这里,还用实际行动感动着嵩口人爱嵩口;他们运营的松口气客栈,不仅成为“网红客栈”,还带动更多乡亲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就是谢方玲和石浩男。

安身小镇运营客栈

走进嵩口镇中山村,一家客栈并不起眼,但到嵩口的很多人都会来看看这家客栈。

客栈是一栋土木结构的3层小楼,1楼大堂有1个会客空间,正中央是1间“手作坊”,展示团队从村民家搜集来的木箱、皮鼓、箩筐等旧物。2楼和3楼是客房,共有10间。

客栈原来是中山村委办公地,经过外部修复和内部装修,于2016年元旦投入使用。嵩口镇为此投资了200万元,希望它能承担起古镇建筑改造和业态运营的示范作用。

曾在负责嵩口古镇设计开发的台湾团队“打开联合”工作过的谢方玲,看好嵩口发展前景,于是放弃出国留学计划,负责客栈运营。

谢方玲说服闺蜜和大学同学来到嵩口,用“归家”理念将这家客栈运营起来。2016年,在谢方玲的影响下,原本在北京工作的男友石浩男也来到嵩口,创办“一村文创”,为嵩口及永泰其他乡村的规划改造等提供方案及具体运营。

别具匠心还原民俗

这家客栈开业后不久就成了“网红客栈”。谢方玲说,当时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在机缘巧合下,名人效应让松口气客栈名气迅速扩散。

《三国演义》导演张绍林最先参观了客栈,然后是《世界都市iLOOK》杂志主编兼出版人洪晃,洪晃的推介点燃了公众对客栈的关注。2016年春节期间,福建籍知名演员姚晨带着家人到嵩口旅游,入住客栈并发了一条微博,让松口气客栈人气爆棚。从那时至今,客栈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均客满。

“客栈的成功之处在于别具匠心地还原民俗。”石浩男说,这两天他和谢方玲琢磨着在门口种上花草,变成小小的入户花园。

据介绍,在“自然衣+历史魂+现代术”的新旧共生模式中,松口气客栈是一个可圈可点的案例。客栈由嵩口本地常见的土房子改造而成,几米开外就是古镇著名的鹤形路。丢在路边的门板、长了青苔的瓦片、积满灰尘的陶罐,都成为客栈的有机元素。

重新发现古镇价值

“现在大家懂得爱惜老宅了,这是我们给古镇居民带来的最大影响。”谢方玲这样说。

采访中,谢方玲和记者聊起了搜集老器物的趣事,她指着客栈里的一张茶桌说:“这原本是一块破旧门板,要被当柴烧。我们请木工师傅修复,再装上玻璃,制成了精美茶桌。看到原来丢在家里落灰的旧物还可以这样利用,现在村民们都把家里的老物件收好了。”

现在越来越多嵩口本地人重新发现古镇价值,自发参与家乡元素挖掘。尤其在中山村,看到松口气客栈的客房价格高达488元和588元,人气还越来越旺,村里新增了5家民宿。这些民宿也由老房子改造而成,从改造到运营,谢方玲夫妇都义务进行指导。

松口气客栈还通过开展种花计划、开办手工作坊,把当地居民带动起来,让大家都受益。谢方玲还带领团队和村民发挥“旅游+”综合带动功能,开发独具特色的伴手礼,目前已创新推出李子酥、梅子酥、梅子酒等。

经过嵩口镇政府的多年打造,如今古镇复兴“嵩口模式”已成为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关注的实验案例,当地老建筑、民俗、手工艺品等重焕生机。老艺人方任兴开始探索竹编灯等新式竹制工艺品,木匠林立陆召集散居各地打工的老兄弟们回来修复古建筑……

采访手记

重新发现古镇的美

走进嵩口,你会发现,这里既能体会时间痕迹的厚重,又能感受古镇有机更新的活力。

谢方玲等年轻人的到来,用实践激发更多人重新发现古镇的美。于是在嵩口,夯土墙、做木工、弄瓦片的老工匠重新出现。嵩口特色的汤圆担,也被挖掘出来,重新挑到街上卖。古镇渐渐复苏,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