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医生提醒:儿童肥胖不仅仅因吃,还因运动少,建议每天要有1小时户外运动 10岁小胖墩糖尿病又脂肪肝 医生建议每天1小时户外运动   10岁小胖墩糖尿病又脂肪肝 医生建议每天1小时户外运动2~18岁儿童青少年体重指数(BMI)百分位数值表:

海峡网6月8日讯 (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魏映双)10岁的孩子,身高150cm,体重52公斤,腰围70cm,BMI23.1kg/m,脂肪肝,出现口干、多尿、多饮的症状。

最近,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兼临床营养科的叶彬华副主任医师接诊了几例体重超标的孩子,其中一个孩子空腹血糖已经严重超标,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经过药物及生活方式的治疗,成功减重后,各项指标恢复正常,降糖药也逐渐减量停药,仅靠生活方式干预维持。而在临床营养科进行营养咨询的儿童及青少年中,像这样超重肥胖的孩子比例也不小。

据2017年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当前我国7岁以上的学龄儿童肥胖人数近3500万人,如果不加以控制,10年后我国肥胖的儿童总数将接近5000万人。

“小瘦子”不知何时变成了“小胖子”

今年11岁的小马(化名)是叶彬华医生接诊的另一个“小胖子”,小马身高153cm、体重57公斤。其实,小马在小时候是比较消瘦的,幼儿园入园体检还被告知体重不达标。他的妈妈介绍,孩子小时候胃口一直不好,上小学后,暑假学了游泳,周末又学打羽毛球。“可能是因为运动量加大了吧,孩子的饭量明显增大,还特别爱吃肉。我们挺高兴的,孩子爱吃什么,就多做给他吃,冬天吃涮羊肉,他一个人可以吃一大包。”

不知不觉中,孩子从“小瘦子”长成了个“小胖子”。其间,妈妈也担心孩子太胖了不好,少买肉给他吃。但家里的老人说,孩子胖点身体更好,不容易生病;又说,孩子小时候胖不算胖,再大一点,长个后,就会瘦下来。

前不久,孩子经常喊口渴,喝了很多水还是渴。妈妈有点担心,赶紧带他到医院检查。抽血检查显示,小马的空腹血糖为6.8mmol/L,超过了正常值6.1mmol/L。医生建议控制饮食、多运动,先把体重控制下来,如果还不行,就需要配合药物治疗。

小时候胖不算胖,是真的吗?

很多人说“孩子小时候胖不算胖,长大后就会好”,这是真的吗?

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叶彬华副主任医师说,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肥胖越是发生得早,越是容易导致成年人的肥胖。调查研究发现,在超重肥胖儿童当中,一些慢性病指标已经显现,超重肥胖孩子的血压、血糖、血脂的水平,还有患代谢综合征的危险性,都比正常体重的孩子要高,这些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肥胖还会影响儿童青春期发育,危害呼吸系统及骨骼,对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产生不良影响,并诱发脂肪肝病、癌症等。因此,对慢性病的防控,应该提前到儿童、青少年,甚至提前到怀孕期间。

家长们普遍喜欢自家的孩子壮壮的。当家长觉得“壮”时,孩子可能已经存在体重超标了。孩子到底是壮还是胖呢?有科学的标准,那就是体重指数(见上图)。

不仅仅是吃出来的儿童肥胖还因运动不足

儿童肥胖危害大。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越来越多孩子进入肥胖的队伍呢?

叶彬华医师说,饮食不当肯定是引起儿童肥胖的首要原因。就如前面提到的小马,因为爱吃肉,家长就经常让他吃肉,大量吃肉,特别是一些含油脂比较多的肉,比如排骨、肥牛,这肯定会胖。孩子们普遍爱吃高热量的快餐,尤其是西式快餐,长期食用高盐、高糖和高脂肪快餐,是诱发超重、肥胖的因素之一,食用越是频繁,肥胖率就越高。同样的,经常喝甜饮料的孩子,也容易发胖。很多人以为多喝饮料有益,其实饮料中含有大量糖,无形中摄入了大量的热量,因此,含糖的饮料也是导致肥胖的常见原因。

“除了膳食因素,我国儿童普遍身体活动不足、睡眠不足。”叶彬华反复强调运动的因素。她说,从科学角度来看,吃进去的热量通过运动消耗出去了,就不存在肥胖。然而,我国孩子的学业普遍比较重,学校安排的体育课有限,放学回家后又被家长催着“快去写作业”,周末了还奔波于各补习班之间,“运动不足的结果,就是导致肥胖的孩子越来越多”。

叶医生强烈建议:“每个孩子每天要保证一个小时的运动,而且是户外运动!”此外,睡眠也很重要,睡眠不足也可以通过改变代谢及体内激素成为肥胖的原因之一。建议3~5岁儿童每天要睡10~13个小时,小学生每天要睡9~12个小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