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碗绿豆汤下肚 福州依伯险些丧命

建隆/漫画

海峡网8月22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李阳平) 夏天喝点绿豆汤,清热解暑又可口,近日闽侯的张依伯却险些因此丧了命,11个小时内心率两次骤降,还出现了心脏骤停,所幸经医生极力抢救,最终转危为安。

两度心率骤降 抢救三小时救回

海都记者了解到,张依伯今年65岁,在闽侯上街镇的一个工地打工。因为长期患有糖尿病,其抵抗力比较差。近日福州天气炎热,张依伯早上起床时觉得人有些不舒服,吃了点东西全吐了。但他想可能是天气太热的缘故,还是坚持去了工地。晚上回家后,妻子见张依伯没什么胃口,便熬了一大碗绿豆汤,给辛苦一天的他“清热解暑”。

没想到当晚10点多,张依伯起夜去厕所,很长时间都没回来。妻子便起身查看,发现张依伯晕倒在厕所里,赶紧将他送往省第三人民医院。

急诊科医生接诊时,张依伯已经醒来,称自己胸闷头晕,全身酸痛乏力。正说着病情,张依伯突然再次陷入了昏迷。此时其血压已无法测出,心率仅剩20次/分钟,病情危急。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对张依伯进行胸外按压、强心、利尿等抢救,让其心率、血压恢复。但是,张依伯生命体征仍然极不平稳。

第二天早上8点20分左右,张依伯的心率再一次掉到32次/分钟,血压也很低,又一次陷入了深度昏迷,生命垂危。肾病科医生立即进行第二次抢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抢救,他的心率终于恢复到85次/分钟,暂时度过了危险期。但短短11个小时之内,两次心率过低,导致张依伯出现肾脏、肝脏、心脏等多脏器功能损伤。

少尿或无尿肾脏代谢异常征兆

“患者患的是严重高钾血症,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省三人民医院肾病科主治医师魏丽芳说道。而引发张依伯发病的,正是那一大碗绿豆汤。

为什么日常喝的绿豆汤,会让张依伯有这么大的反应呢?

魏丽芳医生告诉记者,张依伯长期患有糖尿病,机体抵抗力差,特别容易被细菌或病毒感染,而一旦感染,又极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其实,当天上午张依伯已经出现恶心、呕吐、少尿等症状,这代表着被感染,而且很可能伴发急性肾衰竭。此时,人体内钾离子的代谢很慢。而绿豆属于高钾食物,张依伯又喝了很多绿豆汤,导致钾离子蓄积,出现高钾血症。

魏丽芳医生说,大量钾离子在体内排泄不出去,会导致心脏传导异常,从而心率减慢,随时可因心脏骤停而死。这也是高钾血症最危险的地方。所幸张依伯及时被送进医院,两次都救了回来,并在半个月后顺利康复出院。

魏丽芳医生提醒,肾脏代谢出现异常的时候,要慎食高钾食物。除了绿豆之外,大部分的豆类、香菇、紫菜等,都是钾含量高的食物。

而市民如果出现以下症状,要注意及时就医检查,如少尿或无尿。还有就是头痛、恶心、呕吐、嗜睡,皮下、口腔黏膜、胃肠道有出血倾向等症状,都可能是肾脏代谢异常的征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