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熬夜、吃“洋快餐”、不爱运动,不健康生活方式下,“三高”等不少疾病趋于年轻化

海峡网5月10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海都讯 24小时不离宿舍,通宵玩游戏、煲剧,饿了就叫外卖,偏爱炸鸡烧烤、奶茶可乐……这是如今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原以为只是发发胖,犯犯懒,却不想本属于中年危机的“三高”,提前向他们发起了红色警报。

近来,福建省立医院干部特诊一科收治了不少年轻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最小的甚至只有10多岁,基本都是因为熬夜、饮食不规律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越来越多的慢性病,正在呈现年轻化的趋势。”省立医院干部特诊一科主任吕心阳说。

每天三四瓶可乐血糖突然“飙高”

福州小伙小金(化名)是一名大学生,1.7米左右的个子,体重70公斤。小金从小特别喜欢喝饮料,原来家人会对他有所管束,到了大学,他便敞开了肚皮喝。每一天,他都要喝掉三四瓶可乐。到最后,他甚至不再喝水,渴了就喝可乐。

大三的一次体检,小金的血糖飙高。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他患上了二型糖尿病。也就是说,小金的胰腺分泌胰岛素功能是正常的,但胰岛素作用效果差。致使他患病的罪魁祸首,就是饮料和少动。

到省立医院就诊后,吕心阳主任给他开了降糖药,还给他调整了日常的食谱,并强调他不要再喝饮料,要多运动。

吕主任解释,可乐等饮料所含糖分很高,因此喝饮料时,血糖在短时间内会大幅度提高,身体必须释放大量胰岛素来控制血糖。久而久之,胰腺总是超负荷工作,就会“疲劳”,胰岛素也越来越不敏感,医学上称之为“胰岛素抵抗”。身体慢慢会出现血糖不耐受,血糖就很难迅速恢复到正常范围。

熬夜致“三高”每月都接诊学生病人

吕主任说,除了爱喝高糖饮料外,很多人还喜欢摄入高热量的食物,不爱运动,最终导致肥胖。而肥胖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诱因之一。

“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多属于中老年人的慢性疾病,是中年人多发。但近来越来越多年轻人也得了病,几乎每个月都会遇到学生病人,最小的只有十几岁,大多都是不健康的饮食造成的。”

5月11日上午,省立医院、省老年医学中心以及福建省营养学会,将在省立医院6号楼1层开展相关主题的义诊。专家现场会提供量身定制的饮食方案,免费测量体重、骨密度等。

恰逢世界防治肥胖日,省立医院胃肠外科黄良祥主任医师、薛芳沁主任医师,内分泌科陈刚主任医师、温俊平主任医师,妇产科林婉秋主任医师,呼吸内科林晟副主任医师等专家也将进行“肥胖与代谢综合征”相关内容的义诊和讲解,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