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解剖内河污染问题,症状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核心是管网;福州正建起一套完善的地下内河截污系统

探秘福州内河截污的“四大金刚” 环保路上的工作井,用于沿河截污管顶管施工 探秘福州内河截污的“四大金刚”

龙峰新村的排污口,直接建在河岸上,污水原本直排内河,河边截污管建好后,污水将不再流入内河 探秘福州内河截污的“四大金刚”

杰清/制图  

开栏语

生活在榕城,每天都能感受到身边的变化。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建设,不断提升着这座城市的宜居品质。对广大市民而言,很多民生工程是看不见的,它们有的深藏地下、有的默默运转、有的困难重重,但都与生活息息相关。今日起,海都推出“看不见的民生工程”系列报道,海都记者将用更加深入的体验和采访,让您了解福州城市建设面子之下的里子。

海峡网4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百川之上,有福之州。福州城区107条内河,纵横其间,交织起市民身边的生态环境。

去年以来,榕城大力治水,内河环境正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不少河道从河水污黑,蜕变为碧波荡漾。深究其中,带来内河颜值转变的,其实是隐藏在地下的“秘方”。

如果说水质是内河的面子,那么管网就是内河的里子。在专家们眼中,内河污染问题,症状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核心是管网。带着对本轮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的好奇心,海都记者走访多条内河,揭秘那些埋藏在地下的内河截污“防线”。

探访 一个排污口的改造样本

“屏东河和琼东河,这两个‘东’能治理好,福州其他内河治理也就不难了。”这是福州治理内河过程中流传的一种说法。沿河而行,不难发现,这两条内河有相似之处,同样地处鼓楼区,周边密布居民区和各种建筑,其中不少还是老旧小区。

龙峰新村就是一个典型,生活着数百户居民,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坐落在鼓楼区华屏路上,紧邻屏东河上游。很多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的居民,甚至都不知道,他们每天都在给身边的内河增加负担——小区部分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入一旁的河道。

在小区大门旁,一个临河的排污口就是“罪魁祸首”。这几天,这个直接向河道排放污水的排污口正在改造。此前,每天都有大量龙峰新村的生活污水,通过这个直径约50厘米的管子流入内河,最终影响到屏东河和龙峰河的水质。

福州市水务集团现场负责人郭可喜表示,一个不落地找到这些沿河排污口,把污水挡在河水之外,就是提升内河环境的重要一环。

在龙峰新村,原本的排污口上,几名工人正在开挖截流井。针对各种各样的排污口,截流井就像是一个“守门员”,它可以通过闸门防止污水入河,并将污水引入沿河的截污系统,实现统一收集处理。这样一来,像龙峰新村这样的排污口问题,就能得到彻底解决。

解密 截污“四大金刚”各自防线

当然,在排污口上新建截流井,只是整个内河截污系统中的一环。现在,针对城区所有内河,福州正通过“5+1”整治,进一步提升内河环境。具体来说,就是主攻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分散式污水处理站、串珠式公园等建设,外加支流治理。

其中,前四者是整个截污系统的关键要素,可谓是内河截污防线的“四大金刚”。以鼓(楼)台(江)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为例,涉及30条内河,就要建设215个截流井、93公里截污管、2个调蓄池、2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大部分工程都将在今年4月底完成。

从功能角度看,截流井相当于“守门员”,用于拦截住原本的污水排口。通过自动化闸门的控制,将污水引入沿河的截污管。天降大雨时,截流井还能打开沿河闸门,让管网内的雨水进入河道,防止发生内涝。

截污管相当于“后卫线”,基本沿内河两岸铺设,是内河截污的最后屏障。截污管将截流井拦下的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或者其他处理设施里。

调蓄池相当于“转运站”,可暂时储存截污管输送来的污水,然后中转抽排入市政污水干管,将污水最终送到污水处理厂。这样一来,可以有效提升整个截污系统的污水储存、输送能力。

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相当于“替补队员”,在一些市政污水管网无法覆盖的区域,可就地处理周边收集来的污水。污水处理达标后,还可以反哺河道进行补水。

创新 顶管埋“截污管”减少占道、破路

眼下,由于水系综合治理正快速推进,福州城区的不少道路都在围挡施工。“尤其是在鼓楼和台江两个区,内河边的施工空间很有限,想要埋下截污管,施工协调难度很大,而且难免占用道路资源。”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为尽量减少占道和破路,他们已经采用了新的施工方式,比如,埋设截污管时采用顶管施工。

所谓顶管施工,就类似于地铁的盾构机施工,就是每隔一段距离开挖一处工作井,将专业的顶管机械放入地下。顶管机械的原理,与地铁盾构机基本相同,可以在不开挖路面的情况下,挖出一条小隧道,将截污管一路铺设过去。

根据内河的实际情况,顶管施工需要开挖直径7米左右的工作井,深入地下几米。由于工作井的施工需要,所以道路上还是需要围挡,这也是福州城区一些道路目前进行围挡的主要原因。每个工作井之间,距离长则两三百米,短则一百米左右,以保证截污管密封连接的质量。待地下截污管铺设完成后,工作井将回填,恢复成路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