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7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眼下,福州102条内河的治理已进入强力攻坚的阶段,部分河道的永久截污施工陆续完成,转入驳岸改造建设。昨日,记者了解到,福州内河将推广生态驳岸,使用生态框、毛石等材质,尽可能采用放坡形式,以确保实现绿色生态。

台屿河、梅峰河等已建成生态驳岸

推广生态驳岸是本轮水系治理的一大亮点。所谓生态驳岸,就是要在河道两侧,打造会呼吸的亲水河岸,尽可能保持原生态,给水生植物和动物留出足够的生长空间。

“目前,台屿河、晋安河、梅峰河、浦上河的部分河段,已建成了生态驳岸。”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生态驳岸采用生态框、太湖石、毛石等材质,覆上土壤之后,有空间种植众多水生植物。同时,生态驳岸将尽可能建成亲水缓坡,这样就不需要栏杆防护。生态驳岸将在后续的内河河岸建设中推广,尤其是在仓山、晋安等两岸空间较为充裕的区域。

昨天,海都记者在湖头街旁的梅峰河看到,全长660米的河道,已完成了生态驳岸的建设。“这里的部分河道,原本被水泥盖板遮盖。在鼓楼区征迁的推进下,如今得以重见天日。”现场负责人介绍,原本的左海水上别墅已全部拆除,建起了约8000平方米的串珠公园。

该串珠公园与西湖-左海西岸景观提升工程相结合,延续了西湖的传统园林风格。记者在现场看到,梅峰河两侧,精心挑选的太湖石取代了原本生硬的水泥驳岸。沿岸还种上了鸢尾、梭鱼草、荷花等水生植物,与公园内180米的仿古长廊相映成趣。

河底清淤干干净净 污水排口一个不漏

据介绍,本轮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共涉及城区102条内河,其中52条被列为重点河道,包括原本的43条黑臭水体。所有河道的截污系统建设和沿岸景观步道建设,将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福州市政府要求,“河底清淤干干净净,污水排口一个不漏,永久设施标准规范,驳岸改造绿色生态”。接下来,52条重点河道的永久截污施工将陆续完成,转入驳岸改造建设。施工方还将对清淤、截污等工作回头看,查缺补漏,确保万无一失。

此外,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提醒,由于截污系统升级改造的建设需要,可能需要对部分河道进行断流施工,在此期间可能造成水质的波动,希望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