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多条内河已建成示范段,总结经验进一步优化设计后,将在全市推广 福州城区内河 将广建生态驳岸 厦坊溪生态驳岸示范段,自然缓坡加上块石河岸显得非常原生态 福州城区内河 将广建生态驳岸改造后的琴亭湖公园驳,岸也是天然缓坡,廊亭步道、垂柳依依

海峡网7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 文/图)目前,福州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已进入全面攻坚扫尾阶段。海都记者了解到,福州厦坊溪、台屿河、晋安河、梅峰河、浦上河等多条内河已建起了生态驳岸示范段,总结经验进一步优化设计后,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让更多的内河驳岸会呼吸。

厦坊溪全线驳岸 9月完成施工

厦坊溪是新店水系中最长的一条河道,全长4950米。去年,厦坊溪经过全面治理后,河道水质明显提升。

在厦坊溪秀山村段,海都记者看到,一段全新的生态驳岸已建设完成。自然弯曲的河道、块石砌起的驳岸、两侧柳树扶道、各色植物错落,展现出了一派原生态的景象。

“这里是厦坊溪生态驳岸示范段,全长近100米,全部采用了自然放坡式的驳岸。”项目负责人表示,块石砌起的驳岸取代了生硬的混凝土,两岸的步道为透水材料,柳树、无患子、三角梅等各类植物搭配,今后可为市民撑起一片绿荫。由于是泄洪河道,根据设计,两岸的缓坡是可以淹没的,大大提升了过水能力。

据介绍,接下来,这种自然缓坡型的驳岸将在厦坊溪有条件的河段全面推广。预计在今年9月,厦坊溪全线驳岸、步道和绿化施工将完成,形成一条全新的生态河道。

台屿河生态驳岸将续建900米

记者了解到,福州城市内河驳岸将按照自然缓坡型、生态砌块型、半缓坡型、直立型四种形态建设,让驳岸会呼吸。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岸上绿地有足够宽度,能满足到常水位的放坡高度宽度比大于1∶3时,采用自然缓坡型驳岸。当岸上绿地有相当宽度,能满足到常水位标高的放坡高度宽度比在1∶3到1∶2之间时,采用生态砌块型驳岸。

眼下,厦坊溪、台屿河、晋安河、梅峰河、浦上河的部分河段,已建成了上述两种生态驳岸。采用1公里自然缓坡型驳岸的台屿河公园,更是打造成了市民眼中的网红公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休憩游玩。

昨天,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台屿河靠近流花溪的河道,也已启动生态驳岸的建设。据悉,这段生态驳岸将按照台屿河公园的成功模式建设,总计续建约900米,预计下个月就可以完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