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莆田仙游一高考生被妈妈遗弃 希望能上大学报答爷爷

莆田仙游一高考生被妈妈遗弃 希望能上大学报答爷爷

莆田仙游一高考生被妈妈遗弃 希望能上大学报答爷爷

海都官微

莆田仙游一高考生被妈妈遗弃 希望能上大学报答爷爷

智慧福州

海峡网6月21日讯(海都记者 黄义伟/文 肖春道/图)2017年“海都·利群阳光助学行动”温暖启动,持续12年的爱心助学直通车再次启程。日前,直通车第一站来到莆田地区。我们入户寻访学子的故事,不只钦佩学子们在逆境中奋斗不息的精神,也为他们在苦难生活中流淌的浓浓亲情欣慰动容。

命运坎坷,祖孙相依为命

学子档案1 谢晓佳

莆田一中高三7班

省质检成绩 理科480分

谢晓佳的家,在仙游枫亭镇上浒村。她家很好找,沿着仙港大道边的一条小路,有一排矮小破旧的房子,就是她的家。类似工棚的砖瓦房,盖了三间,每间大约10平方米,晓佳住一间,爷爷和爸爸合住一间,厨房和餐厅一间。

连日暴雨,瓦房年久失修,正在漏雨,晓佳和爷爷就端着盆接水,忙了这屋,又跑到另外一屋。最近几天,他们就这样不断地收拾整理被淋湿的书本和衣服。在这个家里,除了一个烧坏的破电饭锅外,没有其他任何电器,连几十元钱的电风扇都没有,夏天对他们来说甚是难熬。

看到客人来了,晓佳忙着去烧水,她家里至今还烧蜂窝煤。晓佳说,她高考回来后,每天都要帮爷爷换煤球。晓佳的爷爷已84岁高龄,换个煤球手都是颤巍巍的。她爷爷本是霞浦人,后来到仙游打工,因为种种原因,40来岁才结婚。晓佳的爸爸曾是一名消防员,不幸在一次救火中摔伤腰椎,背部烧伤,落下终身残疾。

晓佳很不幸,出生4天就被妈妈遗弃,妈妈离家出走后再嫁。爷爷去霞浦、福州等地打工,省吃俭用买奶粉喂孙女,一点一点带大她。晓佳长大了,爷爷又带着她回仙游,在池塘里养了几十只鸭子,每天到草丛里、水洼里找鸭蛋,然后提着一篮子的蛋到镇里集市换些钱,给孙女买食物和用品,还要照顾残疾的儿子。

晓佳的爸爸不能干重活,有一家超市请他看店,吃住也都在店里。晓佳和爷爷相依为命,她很爱爷爷,爷爷的仙游话含混不清,村里老人不大愿意和他聊天,晓佳一有空就陪着爷爷聊天。爷爷常感叹自己命苦,晓佳倒是很乐观,总是跟爷爷说些有趣的事,逗爷爷开心。

晓佳告诉爷爷,一定要健康地活到她大学毕业,等她赚钱孝敬爷爷,而爷孙俩现在最发愁的就是,晓佳的大学学费完全没有着落。

老人务农,支持孙女读书

学子档案2 郭雅婷

莆田六中高三1班

省质检成绩 文科590分

相对晓佳的爱笑,郭雅婷是个腼腆女孩。她的家在涵江区白沙镇龙东村的山顶上,父母带着弟妹们在城里打工,家里只有爷爷一人。雅婷的爸爸有先天性心脏病,加上腰椎间盘突出,偶尔做电工,雅婷的妈妈在服装厂打零工,夫妻俩收入不高,带着孩子借住在亲戚家。

虽然生活困难,雅婷也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爷爷和外公都很疼爱她,支持她读书。爷爷前几年种枇杷,卖钱给她交学费,现在上了年纪就种菜种豆,给她增添营养。她的外公则养了几十箱蜜蜂,早就发话说,这些都是给雅婷准备的大学学费。

雅婷成绩优秀,经常是年段第一名。她的班主任老师夸她心态很好,平时大家拼命做练习,她却在读“闲书”。雅婷说,她读书好,没有什么窍门,主要是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上课和做作业要有效率,省出来的时间就可以多看课外书。因为家里贫困,她没买过手机,也不知道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幸运的是她看的书很多,并不觉得今年的高考作文有困难。她的目标是考上厦门大学,读经济管理或者法学专业,“将来有能力回报爷爷和外公,照顾父母和弟妹”。

欢迎拨打海都热线95060或向“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微博以及智慧福州APP推荐学子,联系捐款。来信或汇款请寄:福州鼓楼区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3楼阳光助学组收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