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仙游县引导扶持山区乡镇农村种植油菜5000多亩,眼下花开正艳,成为观光旅游新热点——

莆田仙游5000多亩油菜花 成为观光旅游新热点

连日来,在仙游县钟山、菜溪、西苑、园庄等山区乡镇,5000多亩油菜花盛开,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观赏。

3月8日,在钟山镇湖亭、天珠、朗桥等村,大小不一的一块块油菜花田里金黄一片(如图),可谓满地尽带“黄金甲”。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梯田,环绕着古色古香的山村民居,游客三五成群在花田里赏花拍照。

“种植油菜花可谓添景又创收,村里利用新村周边已复垦后的65亩耕地和抛荒的150亩承包地,发展油菜农业观光休闲,村集体年增收4万元,更让我们村成为观光旅游胜地。”社硎乡白洋村支书刘豪介绍道。该县像白洋村这样,以村集体、合作社、大户等流转土地发展油菜种植的多达20余个,连同农户零星种植,全县共种植有5000多亩油菜,种植户达1300余户,油菜亩产值近2000元,带动群众增收。此外,榨油后形成的菜籽饼还是化工的好原料,油菜秸秆则可用来给果树和稻田施肥。种植油菜后的农田,土壤更肥,有利于复种水稻、大豆等作物的生长。

据悉,在仙游北部的钟山、石苍、菜溪、西苑等山区乡镇,当地农民一直以来仅种植单季中稻,素有冬闲田开发种植油菜花的习惯,但过去由于品种单一,产量低,油菜种植未形成规模。去年底,仙游县在启动建设北部富美山村示范带建设中,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和实施精准扶贫的关键点,以“优质、精品、特色、高效、生态”为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大力扶持引导广大农户和合作社、贫困村等种植良种油菜,通过采取连片栽种的方式,推进油菜种植区域化布局、标准化栽培,打造休闲农业和油菜观光带,延续油菜产业链,促进农业增收增效。

为大力发展推广油菜产业,该县还广泛宣传油菜生产惠农补贴政策,引导农民利用冬闲农田集中连片种植油菜,其中50亩以上的示范片每亩补助300元,零星种植5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200元。同时,在湖亭、天珠、白洋、凤山、凤顶、溪边、象星等靠近九鲤湖、菜溪岩、仙水洋景区的村子建立高产丰产示范片8片近2000亩。县农业局和相关乡镇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推广“福油4号”等油菜优良品种,在三四月花期形成了油菜花观赏长廊旅游点,又创建了以“中稻—油菜”轮耕轮作的农业生产模式。而村民们生产的地瓜、高山米、芋头、茶油等农产品也受到游客青睐,带动油菜花田周边的农家乐餐馆生意红火。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