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1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盛钟 实习生 陈海容)5月8日早上,仙游县赖店镇前埔村发生一起人伦惨剧,一位年轻的妈妈将刚出生一个多月的男婴杀害,一个绽放的生命就这样离去,令人惋惜。随后,网络上流传出该女子患有产后抑郁症,并在怀孕期间两次自杀未遂等信息。昨日,海都记者从当事人家属、邻居、村委会干部等处了解到,涉事女子在生完第二胎后确实曾表现出抑郁症状,而在此之前与常人无异。

家属怒斥网络谣言生事

昨日中午,海都记者来到仙游县赖店镇前埔村,几经打听,终于在前埔村道旁找到了发生悲剧的这户家庭。因正值午间,村道上鲜有人经过。事发家庭大院内聚集了不少闻讯赶来慰问的亲朋好友,不过,多数人不愿谈及此事,保持缄默。

案发后,莆田一些自媒体发布了相关信息,称涉事女子在怀孕期间就曾两次自杀未遂,而在案发前几天,该女子联系其父亲要把孩子放生,但其父亲没有当回事。针对网上这些言论,一位男性家属告诉海都记者,目前网络上关于男婴母亲的很多情况都不符合事实,这样的悲剧发生后竟然还有人借此造谣,令人心痛。

“她在生孩子之前,还是好好的。”这名家属介绍,这次生完第二胎后,男婴母亲表现出产后抑郁的症状,因为调养身子多数时间都躺在床上,也不爱说话,孩子则由家里其他人照顾,发生这样的事大家都很痛心,也根本没想到。

邻居:涉事女子家庭和睦

一位邻居陈女士告诉海都记者,这是一位年轻的妈妈,两胎都是儿子,大儿子7岁左右,二儿子则刚出生一个多月。“她怀孕的时候,我们经常看着她挺着大肚子在村里散步。”陈女士说,男婴母亲也是赖店镇人,嫁到前埔村生活过得很好。还有多位邻居介绍,这户家庭以前很和睦,并不存在网上所称的“婆媳关系”问题。

前埔村村委会主任介绍,在他眼里,这位妈妈是个老实人,从来没有和村里其他人发生过纠纷,平时遇见了还会打招呼,完全没有料到会发生这样的事。

昨日下午,仙游县公安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仙游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这起人伦悲剧,涉事女子也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同时,该人士表示,网上所传的嫌疑人患有产后抑郁症还不能确认,需要做精神鉴定。

二孩母亲更易产后抑郁

莆田慈康医院一位医生介绍,产后抑郁症是抑郁症的一种,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疾病,而并非有些人所认为的意志薄弱、自我放纵或人格障碍。女性在孕产期出现情绪上的波动是常见的,但是,部分女性产后的情绪失调症状越来越严重,发展为产后抑郁症。而二孩妈妈更容易出现产后抑郁。

“孕前孕后,家人都要关心,孩子生下后,注意力不要只放在孩子身上,要关注孕产妇情绪变化。”这位医生说,抑郁症前期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出现睡眠障碍,当孕产妇总是睡不好,同时性情大变,变得孤僻,不愿与人交流,此时家人要引起重视,积极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的帮助。

莆田市法律援助中心的陈律师表示,产后抑郁症是否构成法律上的精神疾病,需要由相关司法鉴定机构来鉴定确认。按照刑法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应当由家属或监护人严加看管;尚未完全辨认或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可从轻或减轻处罚。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