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房子已半年多没人住,但水表却“跑”了300多吨,产生了2000多元的水费。最近,仓山区金山大道北京金山小区10座105单元的业主陈女士就遇上了这么一件怪事。自来水公司表示,经初步排查,应该是水管出现了漏水情况,且漏水点在水表后端,按照用水合同,水费应由用户承担。

房子半年多没人住水表却还在“跑”

“房子没有人住,怎么可能产生水费呢,真是奇怪了!”昨日,陈女士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开始,她家房子就没有住人了。

陈女士说,上个月,她接到自来水公司和小区物业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她已欠水费2000多元,要尽快补交,否则就要拆掉水表。她当时人在外地,便和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约了时间,回小区检查。

“我在电话里告诉他们,房子里没有住人,不可能产生用水,应该是水管漏水所致,要他们减免费用,关闭水阀。他们答应关闭水阀,但表示费用无法减免。”陈女士说。水阀一开水表就“跑”却找不到漏水点

陈女士说,她回到小区自家房子后,先是和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检查了水表。“当时阀门一打开,水表就转个不停,速度还很快。”随后,他们将房子里里外外详细查看了一遍,连地下车库也没放过,但始终没有找到出水点。“按理说,漏水这么厉害,屋内地板和墙壁等应该会有明显的渗水痕迹,但我家里外干干净净,地下车库天花板和墙壁也十分干燥,邻居也没有反映任何异常情况。”

昨日上午,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来到北京金山小区实地查看。10号楼105单元大门上张贴着两张自来水公司开具的单据。其中一张水费备款通知单上显示,从今年3月到4月,用水量为311吨,费用总计2150.5元,备注栏内写有“水表一直走,请检查是否漏水,已关闭普通阀,请自行开启”字样。而另一张欠费通知单上显示,截至今年5月11日,共欠水费2169.25元,违约金6.7元。

记者注意到,该单元阳台门窗紧闭,可以看出已较长时间没有人居住。记者又在该单元及10号楼周围转了转,没有看到任何渗水的痕迹,询问几名10号楼底层的住户,对方也都表示最近没有遭遇漏水的情况。

陈女士说,据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说,水管应该是出现了漏水情况,且漏水点在水表后端,按照用水合同,水费应由用户承担,这让她难以接受。“房子明明没有人住,也没人用水,怎么就该由我承担水费呢?再说水管出现漏水,自来水公司既然很早就发现了,为什么不尽早来排查检修,而是放任水费继续增加?”

记者又走访了小区物业处,工作人员证实了陈女士的说法。他们表示,从去年11月开始,10号楼105单元就没有人居住了,他们也没有发现小区里出现渗水情况,“我们也非常纳闷,这么多的水究竟流到哪里去了?”

自来水公司:

用户可申请减免费用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客服科。客服人员查询后表示,陈女士房屋是从今年3月开始出现用水猛增的。

“根据抄表员抄表结果,105单元去年全年用水正常,今年1月和2月用水量为零,3月用水量为300多吨,到目前共欠费2100多元。”客服人员表示,据他们排查的情况,漏水点在水表后端。“根据当初我们和用户签订的一户一表用水合同,表后的用水费用,应由用户承担,表后的管道漏水也不在自来水公司负责范围内。”

对于陈女士表示单元房并无住人,收费不合理的诉求,客服人员表示,用户可以向自来水仓山营销分公司提出减免费用的申请,并附上无人居住的证明。“为了防止今后再出现漏水情况,我们可以从表后新铺设一条水管到用户家中,供用户使用,但相应费用需要用户承担。”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