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7日讯 (海都记者 袁丽群)好山好水好空气,“福州蓝”是榕城一张亮丽的名片。守护好生态,福州一直在行动。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获悉,去年,福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6%,较2015年提高了3.3%。今年,福州市将突出治理水、大气、土壤等三大重点环境问题,继续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守护好这片“福州蓝”。记者还了解到,福州市将制定《福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试点)》,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

榕空气质量 2016年仅5天超标

据了解,2016年,福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6%,较2015年提高了3.3%。全年共5天超标,主要超标指标为二氧化碳和细颗粒物(PM2.5)。

此外,2016年,福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32,在环保部发布的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列第五(在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排名中列第二)。按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福州七县(市)空气质量排名依次为长乐、永泰、连江、福清、罗源、闽清、闽侯。

从重点流域水质状况看,2016年,闽江(福州段)、敖江(福州段)、龙江等3条主要河流功能区达标率100%,总体水质为优;6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2017大气污染防治 拟推10个专项整治

2017年,福州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还将有哪些具体的行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福州市将梳理突出问题整改清单,完善县(市)区、市直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考核机制,继续推进施工道路扬尘、燃煤锅炉、餐饮油烟、烧烤大排档、焚烧垃圾、黄标车淘汰、火电脱硝、钢铁行业粉尘治理、建陶业清洁能源改造等10个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实现空气质量“保八争四”目标。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明确将全力推进城区内河沿岸餐饮店、工业企业和医疗机构污水治理设施改造提升,增加内河水质监测断面和污染源监控,杜绝超标排放和偷排漏排。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敏感区域监测预警。

与此同时,推动建立土壤保护监管体制。推进红庙岭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设施建设,2018年年底前,将再建成1个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设施。

□相关新闻

今后坐地铁 将可手机购票

福州地铁建设再传新进展,昨日上午,在福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代表福州市政府向会议做地铁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16日(试运营100天),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日均客运量12.63万人次,单日最高客运量16.27万人次(4月1日)。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两条线路已全面开工,分别为地铁1号线二期和2号线。其中,1号线二期的4个站点已全部开工,计划于2020年10月1日前建成试运行;2号线22个站点已全部动工,计划于2019年1月31日前建成试运行。

而备受市民关注的,关于推进“互联网+”技术在地铁领域的应用,也传来最新进展。据透露,现已对外招聘负责福州地铁APP开发、运营等一系列技术工作的人员,APP开发正加快进度。开发成功后,将实现手机购票和扫码进站,减少购票排队时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