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省城乡供水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记者30日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福建省城乡供水条例》10月1日起施行。条例统筹城乡供水发展,破解老旧小区供水设施维护难题,并有多项规定保障用户权益。近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新闻媒体记者在宁德福州等地就该条例施行的准备情况进行实地采访。

供水企业释义福州老是大面积停水原因

28日,在福州市工业路西禅寺门口,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对该路段的地下水管进行大面积更换。记者留意到,在现场,地面已经破土挖坑,直径为600毫米的大水管正在一根根埋入地下,工人们正在继续努力焊接。

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许兴中介绍,正在进行的是工业路到上浦路长达1663米的地下管网改造,因为这一路段的地下水管是90年代工业路建设时埋下的,用的是老式的灰口铸铁管或者是水泥管,这样的管一方面焊接性不强,容易漏水,另一方面,时间久远,水质也无法保证。此次更换的是球墨铸铁管,可以从原来的刚性接口改为柔性接口,因此防渗透性好漏水的概率小,而且水质能够得到保障,可以避免居民家中水龙头留出氧化水,也就是俗称的黄水的现象。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大约3000公里的地下水管经过更换,只剩下196公里需要改造,其中年代久远需要紧急改造的有72公里,目前已经改造了14公里,仅剩下58公里。同时,为了配合地铁等市政建设,福州的地下自来水管需要根据建设的实际情况改造。因此,在这几年来,福州市区频频有停水通知。

记者了解到,根据刚通过的《福建省城乡供水条例》,“供水单位因工程施工、设施检修或者突发事件等原因需计划性停水或降低水压,应当提前二十四小时通知用户;因发生灾害或者紧急事故不能提前通知的,应当在抢修的同时对外发布抢修信息,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通知用户。连续停水二十四小时以上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供水相关单位采取临时供水设施,并及时通知用户,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用水的需要。”根据这一新情况,福州自来水公司已经和消防等单位联动,制定了应急预案,一旦停水时间超过24小时将启动应急预案,进行临时供水。

福州成立二次供水有限公司

在台江区的长寿园,记者看到,该小区正在进行一户一表的二次供水改造,原来楼顶的水箱全部更换成304、321等不锈钢,以保证水质的安全。

在新通过的《福建省城乡供水条例》提到,城乡供水水质应当符合国家和地方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城镇供水单位应当完善水质检测设施,按照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水质检测项目、频次、方法,对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等进行检测,建立检测档案,并向城乡供水、卫生主管部门报送检测结果。

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郑伯玲介绍,目前福州已经成立二次供水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二次供水,目前已经接管了96万户的用水户,其中91万户是居民户,福州市13000多个水池中8900多个水池也已经由福州市自来水公司接管,可以保证水质。目前已经由部分小区试点水质在线监测。而且目前福州市在推行智慧水务,福州市对水的监测包括水压、水量、水质等。打个比方说,以往经常有小区水表漏水,最终导致欠水大户,今后智慧水务实现后,将可以实现智能监测,例如某个节点漏水都可以实时监测到,并及时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