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银行系校园贷陆续在福建上线 1年期利率低于5%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一些第三方平台提供校园贷引发的乱象引起各方关注。为合理引导学生消费,下半年以来,各银行开始重新介入校园消费金融市场,试点推出校园贷。

记者昨日了解到,银行系校园贷严控贷款用途,且贷款利率低,1年期贷款利率低的不足5%,让大学生享受到了放心、顺心的高品质金融服务。

不过,目前银行系校园贷处于试点阶段,为了惠及更多的学生,未来银行将进一步拓宽服务面,并提供优质配套增值服务。

银行系校园贷

陆续在闽上线

近日,中国银行推出“中银E贷·校园贷”产品,期限1年,最高贷款额8000元,贷款利率低的为在同期基准利率(4.35%)基础上上浮10%(4.785%)。

据了解,该业务目前暂在我省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推广。该业务由高校和银行共同审核学生的借贷需求,这样校方就可及时掌握和引导学生的借贷行为,避免出现此前P2P平台等绕开学校直接影响学生的问题。

此前,建设银行也已在国内其他城市针对在校大学生推出互联网信用贷款产品——“金蜜蜂校园快贷”,无需抵押和担保。建行福建省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该业务目前正在外地试点,暂未在福建上线。

此外,我省邮储银行联手华安财险,向在闽大学生试点提供商业助学贷款,由学生根据自身需求申请贷款并投保一份保证保险,无需提供其他抵押和担保。据了解,该商业助学贷款额度最高为3万元,截至昨日申请量达90多笔,平均每人申请金额约为9000元。

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充,邮储银行和华安财险试点的贷款属于商业助学贷款,与国家助学贷款存在差别。在贷款额度方面,国家助学贷款额度为本科生每人每年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12000元,实际贷款金额不得超过当年学费与住宿费之和;商业助学贷款额度最高为3万元。国家助学贷款期限最长20年,学生就读期间由国家全额贴息,毕业后三年内仅还息,毕业后第四年至贷款期满还本付息;商业助学贷款期限最长10年,在放款后的次月开始还款,就读期间和毕业后第一年只需还利息,毕业后第二年至贷款期满还本付息。

利率水平较低

贷款用途可控

这是传统银行再次回归校园消费金融市场。2004年,银行针对大学生群体发行信用卡,通过免手续费、免年费、开卡送礼等策略吸引学生。然而,一些大学生申请多张信用卡,超出他们的实际消费能力和还款能力,出现了较高的坏账率,引起发市场关注,银行纷纷调低大学生信用卡的额度,2009年,大学生信用卡业务被监管部门叫停。

不过,大学生金融消费需求一直存在,一些第三方机构借助移动互联网开展校园贷,但有的不良校园贷虚假宣传背后隐藏的是高利率,一些学生不明就里被低息误导,掉入了高利贷陷阱,正常生活和学习受到影响。

今年上半年,监管部门叫停了网贷机构的校园贷业务,同时鼓励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进一步针对大学生合理需求研发相关信贷产品。

记者了解到,银行系校园贷的利率水平较低,一般只在基准利率基础上适当上浮,如1年期贷款利率上浮10%后还不到5%,而不良校园贷属于高利贷,年利率有的高达30%~40%,而且是利滚利。

此外,银行对贷款用途控制比较严格。以华安财险与邮储银行开展的商业助学贷款为例,银行将贷款直接转账到学校账户,生活费虽是发放至个人账户,但保险公司和银行会严格控制放款进度,根据当地消费水平,逐月按800元至1200元的标准发放至学生个人账户。

福建省理财规划师协会副会长唐伟表示,银行系校园贷优势明显,今后随着更多银行进入校园贷市场,大家合力引导大学生理性消费,让大学生在享受高品质校园金融服务的同时,远离不良校园贷。

惠及更多学生

需要更多服务

唐伟说,由于没有抵押物和担保,校园消费信用贷款业务的风险难以控制,小额贷款推广的成本也很高,因此银行此前开展该业务的积极性不高。如今银行推出校园贷只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下一步如何走还需要银行用心去经营。

唐伟认为,银行应借助新技术加大软件建设的投入,通过大数据分析大学生的金融消费潜在需求,拓宽校园贷服务面,降低业务拓展成本并防范贷款潜在风险。另外,银行还可以整合自身资源,围绕校园贷尝试向大学生提供相关配套增值服务,这样不但能增加申请校园贷学生的消费黏性,还能惠及更多的大学生。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相关机构尝试推出一站式助学贷款服务。例如,为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还款问题,邮政EMS等单位建立了大学生兼职平台,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

与贷款需求相对应的是,大学生也有理财需求。调查显示,64%的学生每月会有一定的资金结余,其中45%的人会选择储蓄,40%的人会考虑购买“宝宝”类理财产品。因此,为大学生提供健康有序的投资理财环境也是银行校园金融服务的重点。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逐光而行 共享美好 -邮储银行武平县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