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通讯员 许流钦)渣土车是城市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工程车辆之一,但车型大、载重大,其交通安全问题是市民关注焦点,主因是渣土车超速,导致刹车刹不住。市民建议,要为渣土车安装限速器,限速60公里以内,“把老虎关进笼子”(详见14日海都报A02版)。报道见报后,引各方关注和赞同。有市民认为,限速器能有效减少渣土车事故伤亡,这是个大善事,应该为该举措点赞。

福州市城管委对此很重视,立即专题研究、探讨为渣土车安装限速器的操作细节,因限速器安装涉及车辆检验等问题,他们已着手和交警部门对接。福州交警人士回应,他们将全力配合城管委落实该举措,同时对渣土车超速“零容忍”。

城管委:已派人落实相关细节问题

福州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今年1月以来,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城管委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渣土车各类乱象明显好转。海都报推出的这篇报道十分及时,城管委立即部署相关工作,15日上午进行专题研究,一致认同该举措。

该人士介绍,目前,市区多家渣土车公司的车辆,已实现超速报警,一旦超速,车内的报警器就会响起,提示司机减速。在过去,超速报警功能被关闭,今年年初,他们多次召开安全会议,要求这些公司将车辆超速报警功能开启,同时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但这种举措毕竟是“人防”,要靠驾驶员自觉遵守。而海都报提出的“推广限速器”,是“技防”,若能实现,渣土车时速被限定在60公里以内通行,无论是对司机、渣土车公司,还是对整个渣土车行业、道路交通安全,都是好事。

该人士说,因为不是原车出厂配件,要安装限速器,涉及不少问题,比如,要选用哪种限速器,可安装在车辆什么位置,如何防范人为破坏等。目前,他们已经派专人落实。同时,安装限速器是否属于车辆改装、是否影响车辆年检等,他们已着手和交警部门沟通。

交警:对渣土车超速“零容忍”

福州交警人士介绍,渣土车的交通安全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管住车速,能有效减少渣土车事故。为此,针对渣土车超速违法,交警部门通过现场查处和设置在市区道路的测速设备,持续开展整治。

该人士介绍,渣土车通行道路除了市区,还涉及一些施工区域或偏远小路,执法难以全覆盖,海都报提出“渣土车安装限速器”十分及时,若能实现,能填补现有执法的空白区。为此,他们将全力配合城管委落实该项举措。

海都报道得到不少市民肯定和叫好,有市民认为,渣土车经常夜间行驶,每次有渣土车经过身边,无论是车辆还是行人,都是能避就避,原因就是担心渣土车刹不住,若是能安装限速器,这是大善事。同时,也要为城管委和交警部门及时回应、落实点赞。

□声音

建议将渣土车限速器 作为准入门槛

有观察人士认为,要将渣土车限速器,纳入渣土行业的准入门槛。第一,渣土运输企业在向主管部门登记时,主管部门要将安装限速器作为企业申办相关证照的条件之一,渣土车要申报运输许可证,条件之一也要包含已安装限速器。

第二,目前,针对渣土车管理,福州市已有动态监控平台,要将渣土车的限速器纳入该平台,渣土车的车速能被实时掌握,一旦超速,要能马上自动报警。

第三,目前,交警部门已在市区主要道路安装电子执法系统,要对渣土车超速从重从严处罚,并且相关违法信息和违法车辆、驾驶员从业资质相挂钩,超过限定违法次数的,交警部门要不予办理通行证,城管执法部门要不予办理渣土处置核准手续,甚至对渣土企业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车辆医生”为“五一”保驾护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